192
 
普台教育








與普台有約

文/編輯部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普台教育緣牽千里,帶來了不平凡的生命故事、對藝術的熱愛,也將友愛地球的種籽,深深埋入學子的心靈花園,期待它們成長茁壯、開枝散葉。

種樹達人之約
巴拿馬大使馬締斯伉儷帶來熱切的問候。
六年三班同學帶著賴桑及家人巡禮校園。
遠從瑞士來台的說書人,顯露無私的光和熱。
今福老師介紹日本傳統盆舞──阿波舞。
雕塑家皮耶藉由創作,與心靈對話。
艾華國老師與學子分享西班牙音樂史。
「童話奇緣」音樂劇中,愛麗絲展現了「椅子頂」特技。

  是什麼力量,讓三十多年來,每日清晨直奔大雪山林地種樹,連妻子也喚不回的身影,在十月二十三日上午,有了不同以往的方向?矢志種樹還地球的台灣樹王賴倍元(賴桑),上學期接到五年三班師生一人一信後,當下決定赴約。陪同的長子建忠說:「賴桑被感動到了,主動說要去,還真是頭一遭!」

  經過漫長的暑假,賴桑好不容易放下照顧寶貝樹苗的半天,一早來到普台國小,換上平日的「戰鬥裝」,給學子們一個驚喜。已升上六年三班的同學盡地主之誼,帶著賴桑巡禮校園,熱忱地介紹外語、國學、田園、禪修等特色課程,如數家珍介紹著豐富的花草樹木時,流露出和賴桑一樣對大自然的關愛。在湛藍的天空下,賴桑開心地邀學子們跑操場,眺望著鄰近的中台禪寺,嘉賓們欣歎:「好美呀!連校園也散發著真和美的香味……」

  六年級師生期待已久的「賴桑的森林夢」座談會,在藝術大廳舉行。各班代表輪流分享閱讀《賴桑的千年之約》心得後,種樹達人也誠摯回答師生們的提問。「世間人想的多、講的多,我要做個實踐家!」所以,賴桑投入三十年青春、二十億元,種下三十萬棵樹,並立下「不砍伐、不買賣、不傳子孫」三不政策。即使有人笑他憨、笑他癡,但他的信念很單純:「把對的事,做到很大!」

  從賴桑種樹所體驗的千年投資學,重泉同學認為:「人生的選擇比努力更重要,要活出自己的價值!」張平同學則想到客家諺語:「朱門生阿斗,茅寮出狀元。」即使遇到困難,還是要堅持做利益眾生、有意義的事,「不抱怨,要轉念、正面思考;心中有愛,看什麼都歡喜!」

  如同賴桑眼中,每株樹苗百千年後都是「神木」,帶來無窮的希望;台下眸子閃閃發光的未來主人翁們,心中良善、永續的種籽,業已發芽!座談會後,蔡校長和賴桑共同種下一株肖楠樹苗,見證在樹木樹人的「千秋萬世」志業上,相互提攜,永不孤單。

瑞士說書人之約

  多元的外語教學,為普台搭起了無遠弗屆的友善網絡。遠從瑞士應邀來台的三位說書人,十月二十九日下午特別繞道普台,為國中部法語組約一百五十位同學,用法語和生動的肢體語言,帶來了「黑公雞的故事、沒有煩惱的人、老女巫結婚記」;吹笛人伊夫的宛轉樂音十足引人入勝,陪伴大家穿越了國界與想像的隧道,優遊充滿智慧的童話森林。

  國三蕙宇表示:「法語聽起來優雅古典,不知不覺便跟著遊走於童話之中。這些故事有趣且富有寓意,簡單而發人深省,令我受益良多。」佳臻自許:「更努力學好法文,希望以後也可以用法文跟別人分享我的故事!」夕陽逐漸西下,故事奶奶的熱情有增無減,溫暖了每位師生的心靈;不遠千里而來的說書人,平凡中顯露無私的光和熱,留下了最動人的餘韻。

日法西達人之約

  十一月三日上午,高二年段的「二外文化週」講座,又帶來美好的相遇!日語組邀請淡江大學講師今福宏次,介紹「傳統盆舞──阿波舞之學習與體驗」,以及德島的地方文化與方言。出身於四國有名的阿波舞家庭,今福老師教學活潑又熱忱,使學子們很快掌握精髓,融入歡慶的節奏中。

  法語組以「畫家的雕塑藝術文化」為題,來自法國東部亞爾薩斯的台灣女婿皮耶.薩維提,擁有多元的雕塑媒材技巧,亦在許多國家開過個展。特別的是,老師從十六歲學習打坐至今,當教導陶塑時,他請學生先閉上眼睛,藉由創作展開與心靈的對話。

  西班牙籍艾華國老師則於表演廳介紹「西班牙流行音樂史」。曾任音樂學院教師,亦是知名作家Hernández之子,目前在靜宜大學就讀。隨著他的鋼琴伴奏,學子們以小提琴、吉他、箱鼓、美妙人聲,共同演唱「En el mundo genial de las cosas que dices(在妳所說的和煦世界裡)」,領受音樂無國界的觸動。

巴拿馬第一夫人之約

  十一月十二日上午,巴拿馬駐華大使馬締斯伉儷再度蒞校,代表第一夫人羅蕾娜女士致贈書畫。去年十月,巴拿馬第一夫人參訪普台教育後深受感動,慨然允諾捐贈西語圖書;此行還特別致贈該國知名女畫家的創作。

  時隔一年,馬締斯大使在簽名簿題下:「給這所美麗學校裡的所有成員,一個來自巴拿馬最熱切的問候。」學子們以西語致感謝詞,大使也勉勵:「讀書是一輩子重要的功課。透過書畫的相贈,讓台灣的學子品味異國書香。」

  同行的外交部柯次長夫人隨喜捐贈來自十八國、近五十件蒐藏,多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重要文化遺產的著名手工藝品,深具教育意義。

  那千里外的關懷、承諾,猶如《三杯茶》書中:「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客人;再奉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第三杯茶,你已是我的家人。」當天,大使夫人與師生們訂下「二外食之饗宴」約定,成為普台大家庭下一次溫馨的期待。

管樂與童話之約

  十四日週末的普台高中藝術大廳,「台北青年管樂團」帶來二場精彩的音樂劇。下午四時「童話奇緣」,邀請「新象創作劇團」、「克里斯多插畫森林」合作,在「愛麗絲夢遊仙境、布萊梅音樂家」故事和優美樂音中,展現了「椅子頂」、踩高蹺及慢飛天使「獨輪車」等特技,引領小一至國一學子徜徉奇幻驚喜的藝術饗宴。四年級佳芳分享:「小丑騎著獨輪車跳上跳下,還像芭蕾舞者般轉來轉去,好酷喔!」育綸覺得:「團員們都付出很多努力,才有這麼精彩的表演。」

  晚上六時三十分,青管結合知名插畫家「馬來貘Cherng」,為國二至高二學生打造了詼諧又挑戰創意的「童畫故事」之旅。

  不論是由青管名譽團長,即普台家長會呂常務委員伉儷緣成的音樂盛會,或來自大雪山、瑞士、巴拿馬等與普台之約,透過語言、藝術、書畫,傳遞無私奉獻的愛與行動,正是一個月以來,串起這些美好相遇的善緣。讓師生們也更加珍惜、珍重,凝聚一點一滴來自地球村良善的灌溉,化為和諧世界的公民力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