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傳承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山法師

  看到書櫃上的書,許多是「語錄」、「講義」、「法彙」、「開示」等。突然明白,學習也是一種「陶冶」。那是老師以身作則,學生日日耳濡目染的領受!更把師生之間的對話記錄下來成為「語錄」;或詳記老師講述的內容是為「講義」。智慧的篇章,於是傳承下來。

  歷史上,孔子帶著弟子周遊列國,是一生中最顛簸、思想最輝煌的時光,《論語》留下許多語錄,均是在途程中有感而發;在印度,佛陀領著弟子弘化、修行,度人無數,更留下三藏十二部經典的寶藏,讓後人得以契入法義、解脫自在。如是一代聖人的慧解領悟,亙古流傳,我們得遇真理,我們依之修行,他日轉凡成聖,這就是真正的「傳承」。


濾心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緝法師

  更換濾水器的濾心時有感:「濾心」要濾哪個心?要用什麼來濾這個心?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就好比污濁的水,它的本質是清澈的,一旦經過濾心過濾後,即能回復本來的面貌。

  佛陀為了度化眾生,善說種種方便法門,猶如以不同規格的濾心,幫助凡夫過濾妄想心、無明心、慳貪心等種種染著、執迷,最終這念心回復清淨,不生不滅的法身佛自然現前。


心通無量時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俯法師

  法會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從時間表上所訂的某年、某月、某日、某時嗎?似乎不是,因為法會需要籌備。那是動員的時候開始嗎?似乎,動員前就早有執事法師在籌劃了……如此思惟便發現:法會其實找不到一個真實存在的開始。

  「假始心通無量時,歷劫何曾異今日。」過去、現在、未來無量劫的時間、空間,其實就在現前這一念中,這一念能造就無邊的生死,這一念也能造就無量的功德善法,一念狂心歇也能有無量的寂靜無為安樂。若能時時保持無住生心,無邊的生死、無量的苦,再多的煩惱業障,都能銷融。這樣的心境,只要如法用功,因地上努力,即因即果,因圓則果滿。當提起道心,努力用功。


修行的本分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驗法師

  「古人修福是點點滴滴,最低限度要把自己的執事做好。」從 導師的勸勉中,讓自己反省到:事相上,不論各種法會,領任何執事,都要積極地發心;而在理上,什麼才是自己的本分、執事?就是「不起凡夫染污心,即是無上菩提道。」從修善、修福德中,心無染著,不起煩惱,保持清淨心、無住心,這就是自己的本分、真正的執事。因為修行路上,每個因緣都可以磨鍊心性,積跬步以至於千里,必能有所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