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紅塵清泉








台北榮民總醫院祈請普印精舍啟建藥師普佛消災祈福法會

文╱普印精舍提供





  九月十九日,中台禪寺北投分院普印精舍,應台北榮民總醫院慧心社祈請,於中正二樓廣場啟建「藥師普佛消災祈福法會」,為全體醫護人員、病患、家屬及八仙樂園塵爆受傷病人祈福,近三百人參與清淨莊嚴的法會。多年來,普印精舍秉持佛法慈悲濟世的精神,住持法師每週定期至慧心社舉辦佛學講座,令病人與家屬皆能蒙受法益、心開意解。

黃副院長亦蒞臨參與法會。
病患、家屬皆把握當下精進禮懺。
台北榮總各科部醫護人員於百忙當中,撥冗參與法會,虔誠供燈祈福。

  此次法會於下午一時舉行,台北榮總黃副院長帶領周主任祕書、傳統醫學部陳主任、感染管制室王主任、心臟外科病房黃主任、神經修復中心黃主任伉儷、護理部白副主任、各科部主治大夫等,以及慧心社執祕暨護理部陳督導長,以虔敬心歡喜參與法會。

  主法法師慈悲帶領與會大眾於佛前至誠供燈,回向全體醫護人員與患者吉祥平安,法界有情永斷無明,悉發菩提心。現場也設置博愛精進特區,慧心社義工及精舍學員熱忱地協助行動不便的病患和家屬,歡喜供燈,開啟自性光明。

  住持法師於開示中提到,醫護人員猶如人間的白衣大士,悉心照顧病患與家屬。觀音菩薩因地發廣大悲心願力,故成就「千處祈求千處應」的功德,期許醫護人員效法聞聲救苦的菩薩行,於利他中完成自利。佛法說:「病從業起,業從心生」,即是當前「預防醫學」的先進概念,希望大眾時時檢討反省、覺察改過,保持心清淨,早日遠離病苦。並祈願一切有情信受正法,生生世世永不退轉。

法會心得

副總指揮╱傳惠 醫院實是修行的好處所,當遇到病苦時,若能「提念、轉念」,藉由正面思惟、檢討反省,也是明悟真理的契機。看到仁心仁術的醫護人員,透過佛法的慈悲與智慧,不僅能撫慰病患的心靈,更能與藥師佛大醫王所發的誓願相應,為「救眾生之病源,治無明之痼疾」而努力,真令人讚歎!希望接引更多人親近正法道場、淨化心靈,以慈悲喜捨的菩薩心腸面對病苦,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副總指揮╱傳設 每次榮總藥師普佛法會都讓我深刻的體會到,擁有健康是多麼珍貴的一件事,因為有健康的身體就能無掛礙地用功修行。所以,真的要把握健康的時候,努力精進、用功發心。

心臟外科病房╱黃主任 病苦是人生中無法避免的,身為醫師,雖然可以利用醫術與醫藥治療或減緩病情,但是心理上的不安與恐懼卻未必能消除,甚至比身體的疾病更為嚴重。法會中聆聽住持法師的甘露法語,建立正知見,及早預防病苦的發生;經由三寶加持,也讓病人心靈得到慰藉,早日康復、遠離諸苦。

護理部督導長暨慧心社執祕╱傳際
 醫護人員有時也會備感壓力,甚至產生無力感,因此,不僅病患需要心靈的療癒,醫護人員又何嘗不是呢?自己很幸運地能持續參加禪修班,甚至打禪七,每次聆聽開示,就會提醒自己要「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在工作中提起正念,以慈悲心來協助有緣人度過難關!

梵唄組副組長╱傳穎 在醫院成就一場法會,確實不容易,在有限的空間與時間下,大家分工合作,同心協力,將醫院布置成莊嚴的壇場,接引法界眾生皆能離苦得樂。法會進行中,大眾都很專注用功,在法喜充滿中圓滿。從布置到撤場,從無到有,從有化無,看到了「無常」,更看到了「和合」,以及 導師所教導的「敬慈和真」。

照客組╱傳印 看到院方代表在百忙當中撥空參與法會,內心萬分讚歎,也體會到真正的喜悅,不在「為自己做什麼」,而是能「為他人做什麼」。陪著法師在榮總關懷、鼓勵病人多念佛,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念一聲佛號,心中如同點了一盞光明燈,時時念佛,心就愈明亮,恐懼、害怕和不安也隨之消失,讓患者從念佛的清淨心找到真正的自我,而不是受限於被病苦折磨的軀體。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