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本期主題: 愛語攝







《法華經大成》云:「愛語攝。以善軟心。隨順一切眾生。
安慰開喻。一切眾生。生親愛心。依附受道。」
真誠愛語多讚慰,和言軟語善接引,
修得梵音清淨聲,一切有情願樂欲聞。


善言慰喻愛語攝

文/普梵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脈

  
  未接觸佛法以前,每次看到不合理或不對的事情,就會毫不猶豫、脫口而出「指正」一番,覺得自己充滿了勇氣及正義感。尤其是面對家人和好朋友有疏失的時候,更是認為:為了他們好,就要直接指出過失、馬上糾正他們。因而家人經常聽我碎碎唸:「這個不行啦!」、「那個錯了吧!」、「這個食物怎麼能吃?都是食品添加劑!」或對同修嚷嚷:「你還敢喝啤酒,等一下痛風就發作了。」若是有人打了蚊子或小昆蟲,馬上就會傳來我不斷數落的聲音。

  雖然家人也承認,那些不中聽的話是為了他們身心健康著想,但是久而久之,同修、孩子都不喜歡在我身邊,甚至沒有等我把話說完,大家就跑光了。那光景真教人感傷,明明是為了大家好,為什麼都沒人了解我的苦心呢?

  直到參加精舍禪修班,課堂上住持法師開示「愛語攝」,我才驚覺自己說話的方式錯了,說話的時機和講話的口氣也需要多斟酌。然而,一時之間要完全改正,實在是不容易,於是我先在心中練習好幾次,等到可以用溫和、柔軟的語氣和態度時才說出口,雖然有時候距離事件發生,已經過了好幾個小時,但是只要不是緊急的事,用這種溫和的態度、柔軟的語調溝通,家人都比較願意接受,並且從善如流。隨後,我又練習先肯定他們的努力,再慢慢地說一點兒他們可以改進的地方。這樣對小孩溝通,孩子們幾乎都會開心地接受,大概他們覺得這是讚美吧!

  其實好好說話、說好話,真的是溝通中最重要的一門課。愛語攝不僅是家庭中的潤滑劑,也是人與人和諧相處的靈丹妙藥。雖然剛開始運用「愛語攝」可能不怎麼順暢,只要多一些耐心、愛心、溫柔和智慧調和其中,就能發揮強大的功效。但是,為了我們最親愛的家人,為了身邊的同事、好友,為了讓世界更加美好,我們大家都應該來練習好好說話、說好話,不是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