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本期主題: 愛語攝







《法華經大成》云:「愛語攝。以善軟心。隨順一切眾生。
安慰開喻。一切眾生。生親愛心。依附受道。」
真誠愛語多讚慰,和言軟語善接引,
修得梵音清淨聲,一切有情願樂欲聞。


好言一句三冬暖

文/普梵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郁

  
  這幾年,由校園內言語霸凌到網路社群的相互攻詰,諸多言論亂象著實令人不得安寧。脣槍舌戰之間,矛頭指向──永遠是別人的錯!似乎不反脣相譏就是有問題的人,沉默不再是金,而是心虛有愧!這些問題一直沒有被真正解決,還一路甚囂塵上,人倫道德敗壞,社會凝聚力薄弱,造成大環境的危殆不安。

  其實,再多的指責,再多的辯答,都無法積極有效地解決問題,唯有回歸到每個人的發心,以慈悲為基礎,以寬恕作原則,以微笑當語言,以肯定來鼓勵,發揮菩薩「愛語攝」的精神,才能達到真誠的溝通,獲致全贏的最大功效,營造溫馨和樂的生活氛圍。

愛的教育 成熟人格

  《法華經大成》云:「愛語攝。以善軟心。隨順一切眾生。安慰開喻。一切眾生。生親愛心。依附受道。」菩薩以愛語攝為方便法門,隨順眾生根性,以柔軟良善的話語,使人歡喜與之親近,再以讚歎鼓勵使人重燃信心,進而引導眾生接受佛法,開啟智慧並走向正道。

  家庭是每個人最先面對的微型社會,同時也是人格養成的首要關鍵。如果能夠將「愛語攝」融入家庭教育,不僅能使家庭和樂,同時教養出與人為善的下一代,當他們步入社會時,便能創造祥和的人際關係。

  當子女犯錯或無法達成目標,父母若能先暖言安慰,告知正確的做法,或跟子女一起研究原因,再重新修訂目標,讓孩子在愛中成長,人格日益成熟,縱然經歷挫折,修正的速度也會比較快。反觀有些父母常為子女設定學習目標,一旦無法達成,則說:「唉,我就知道你做不到。」以為可以激勵他們再次努力,但類似的情形,不只打擊子女的信心,也會破壞親子關係。更令人憂心的是,長期在這種氣氛下成長的孩子,也不太會關心別人,只會以個人成敗論英雄。

成就智慧 離無心過

  除了將「愛語攝」落實在家庭教育,也應當善用於生活的一切處。常聞道:「我是為他好,所以才時時提醒他……」,過份的關心卻換來埋怨、疏離,而失去原本的美意。自己也曾犯過這樣的錯誤,一味地咄咄逼人,想讓對方知道事實並不是如他所想,卻忽略了當事者的心情。原本應該軟言相勸,讓他放下心結,但我的自以為是,卻讓事情更加惡化,對方惡言相向造口業,我自然也責無旁貸。

  當時未能領略「愛語攝」的重要,至今一想到總是慚愧懺悔。波斯匿王的女兒賴提公主,過去生曾經供養到辟支佛,但是一句詆毀聖者容貌的言語,轉生成為一位醜陋無比的公主。可見口業過惡之重,不可不慎。

  在精舍學佛禪修已經一年了,其中也不乏迷失或犯錯的時候,乃至剛領學員長執事時,很多事情都不明了,法師們及共事的師兄們都未曾嫌責,還經常安慰我、鼓勵我。《大方便佛報恩經》云:「菩薩知恩報恩,成就智慧,破壞無明,莊嚴菩提,以四攝法攝取眾生。為菩提道,修行智慧,以知法界故,受身安樂,是名自利。能發眾生世間之事及出世事,是名利他。能壞煩惱、智慧二障,是名大果,是名知恩,是名報恩。菩薩智慧四事不可思議。」願以此為努力目標,與大眾共勉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