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應邀參加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

文/編輯部



  「世界佛教論壇」是海峽兩岸四地佛教界倡議發起的國際性多邊宗教論壇,自二○○六年以來已舉辦三屆,為世界佛教界人士交流合作和增進友誼的互動平台。導師 覺大和尚更是論壇最早的八位發起人之一,並於三屆論壇中皆受邀發言。

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10月24-25日於江蘇無錫靈山梵宮舉行。
住持和尚受邀參加,並於分論壇中以「僧團的傳承與調適」為主題發言。

  此次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於十月二十四至二十五日在大陸江蘇省無錫市舉辦,以「同願同行,交流互鑒」為主題,期以佛教文化精髓、彰顯佛教現代價值、推動佛教內涵,為人類文明交流互鑒、世界持久和平及共同繁榮做出貢獻。住持見燈和尚受邀參加,並於「佛教僧團論壇」中以「僧團的傳承與調適」為主題進行發言。

安住大乘心 三學為根

  住持和尚表示:「佛教發源於印度,生根於中國,弘揚於世界,興盛於現代。千百年來,佛法這盞明燈,一直是由僧團在守護。《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家師 覺大和尚言:『佛法是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修行要覺悟,就必須以戒、定、慧三學為根本。無論時代如何進步,不管哪個宗派,唯有受持戒、定、慧三學,如法修行,我們所傳承的佛法明燈,才能燈燈相傳、光光相照,歷千古而長青。

  所謂『靜中養成,動中磨鍊』,以三學為根本;中台山僧團,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做為維繫現代僧團倫理秩序的方針。在僧團中,攝心為戒;以恭敬心去除我慢,以慈悲心去除瞋恚,以和合心去除粗暴,以真誠心去除虛偽。以此應對進退,在待人接物中,實實在在,磨鍊定力與智慧;在日常生活中,將恭敬、慈悲、和睦、真誠之心,『誠於中,形於外』,不但能修戒、修定、修慧,成就個人道業,更能讓眾生歡喜,僧團和合,大眾齊心協力,共同弘揚佛法。

善開方便門 與時俱進

  面對當前全球化的時代,物質世界極度發達、資訊爆炸,一味地講究利益、刺激,短視近利的結果,造成心靈世界卻更為空虛,許多矛盾、衝突層出不窮。例如:道德淪喪、環境惡化、恐怖主義等。如何調適才能與時俱進、深化弘法,是我們每一位佛弟子責無旁貸的使命。為了讓佛法從山林走向社會,在瞬息萬變的新時代脈動中,佛法的弘揚也必須以更多元的方式展現,才能應機施教,接引各式各樣的眾生。

  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提出『佛法五化運動』──以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為新時代弘揚佛法的方向,呈現出佛法豐富多元的層面,讓大眾能從不同的角度認識佛法,契悟真理,進而點亮每一個人心靈世界的自性光明。出家、在家四眾弟子慧燈長明,便能讓世界更加和諧、更加光明。以戒、定、慧三學為弘法座標,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有傳承、有調適,僧團的大法船才能順利運載眾生,跨越時代的洪流,同登彼岸。如此,佛教才能真正弘揚於世界,興盛於現代。」住持和尚並於發言最後,祝福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圓滿成功、功德無量!

  「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本屆論壇以「同願同行,交流互鑒」為主題,體現了佛教對當今時代的響應與關照,將佛法的慈悲、智慧透過對話、交流分享給大眾,對於人心淨化、兩岸繁榮與世界和平,必能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與深遠的影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