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应邀参加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

文/编辑部



  “世界佛教论坛”是海峡两岸四地佛教界倡议发起的国际性多边宗教论坛,自二○○六年以来已举办三届,为世界佛教界人士交流合作和增进友谊的互动平台。导师 觉大和尚更是论坛最早的八位发起人之一,并于三届论坛中皆受邀发言。

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10月24-25日于江苏无锡灵山梵宫举行。
住持和尚受邀参加,并于分论坛中以“僧团的传承与调适”为主题发言。

  此次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于十月二十四至二十五日在大陆江苏省无锡市举办,以“同愿同行,交流互鉴”为主题,期以佛教文化精髓、彰显佛教现代价值、推动佛教内涵,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世界持久和平及共同繁荣做出贡献。住持见灯和尚受邀参加,并于“佛教僧团论坛”中以“僧团的传承与调适”为主题进行发言。

安住大乘心 三学为根

  住持和尚表示:“佛教发源于印度,生根于中国,弘扬于世界,兴盛于现代。千百年来,佛法这盏明灯,一直是由僧团在守护。《六祖坛经》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家师 觉大和尚言:‘佛法是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修行要觉悟,就必须以戒、定、慧三学为根本。无论时代如何进步,不管哪个宗派,唯有受持戒、定、慧三学,如法修行,我们所传承的佛法明灯,才能灯灯相传、光光相照,历千古而长青。

  所谓‘静中养成,动中磨炼’,以三学为根本;中台山僧团,以‘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做为维系现代僧团伦理秩序的方针。在僧团中,摄心为戒;以恭敬心去除我慢,以慈悲心去除瞋恚,以和合心去除粗暴,以真诚心去除虚伪。以此应对进退,在待人接物中,实实在在,磨炼定力与智慧;在日常生活中,将恭敬、慈悲、和睦、真诚之心,‘诚于中,形于外’,不但能修戒、修定、修慧,成就个人道业,更能让众生欢喜,僧团和合,大众齐心协力,共同弘扬佛法。

善开方便门 与时俱进

  面对当前全球化的时代,物质世界极度发达、资讯爆炸,一味地讲究利益、刺激,短视近利的结果,造成心灵世界却更为空虚,许多矛盾、冲突层出不穷。例如:道德沦丧、环境恶化、恐怖主义等。如何调适才能与时俱进、深化弘法,是我们每一位佛弟子责无旁贷的使命。为了让佛法从山林走向社会,在瞬息万变的新时代脉动中,佛法的弘扬也必须以更多元的方式展现,才能应机施教,接引各式各样的众生。

  中台禅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提出‘佛法五化运动’──以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生活化为新时代弘扬佛法的方向,呈现出佛法丰富多元的层面,让大众能从不同的角度认识佛法,契悟真理,进而点亮每一个人心灵世界的自性光明。出家、在家四众弟子慧灯长明,便能让世界更加和谐、更加光明。以戒、定、慧三学为弘法座标,安住大乘心,善开方便门,有传承、有调适,僧团的大法船才能顺利运载众生,跨越时代的洪流,同登彼岸。如此,佛教才能真正弘扬于世界,兴盛于现代。”住持和尚并于发言最后,祝福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圆满成功、功德无量!

  “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本届论坛以“同愿同行,交流互鉴”为主题,体现了佛教对当今时代的响应与关照,将佛法的慈悲、智慧透过对话、交流分享给大众,对于人心净化、两岸繁荣与世界和平,必能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与深远的影响。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