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
 
普台教育








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65週年誕辰普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

文/編輯部



  迎接新學年,普台多元適性的學習饗宴,從「尊師重道」開始!九月二十六日上午,普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於國小體育館登場。國小、國中、高中師生以雅樂、佾舞、歌詩,行最隆重的「三獻禮」,慶讚孔子二五六五年誕辰,也大聲說出:「謝謝老師」,歡喜感恩之聲響徹雲霄!
全體佾生向至聖先師至誠頂禮,殷重虔謙,深具感染力。
正獻者蔡校長暨陪獻者於壇前上香。
品德教育、國學本位課程,熔鑄而成莊嚴、隆重的敬師釋奠典禮。
禮成後,校長們親切地發送智慧筆。
四年級同學活潑清亮地帶讀《論語》篇章及〈禮運大同篇〉。
外語星光之夜中,高二導師群粉墨登場,以五語讚頌「愛書人之夢」,帶領「風乎舞雩」的美好身教。

  九時三十分,南投縣教育處彭處長、民政處吳處長及來自各地的家長們,近二千五百人共與盛會。全場肅穆企盼中,晉鼓三嚴,抖擻篤敬之心,鏞鐘則沉穩悠揚,俱時回歸清明。祭孔序幕宏開,麾生、節生從四方引導樂生、佾生,按應鼓節奏,威儀庠序走上丹墀。糾儀者就位後,禮生迎請陪祭者──普台高中社會科教師群,陪獻者──普台高中林校長及二校副校長、主管、家長會會長、護學代表等,以及正獻者──普台國小蔡校長,詣盥洗所淨手,次第序列,此時正式「啟扉」,全場行三鞠躬禮。

禮正樂垂 中和位育


  丹墀兩側,小四至高一共五十八位樂生,隨著樂長拍板聲下,於進饌、上香、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撤饌等儀程,合奏《大成樂章》。諸多僅見聞於祭孔的樂器一時俱起,八音齊備,悅音相聞,重現詩歌雅樂的中和莊重,當下彷彿與孔子一同欣賞韶樂,體會「不圖為樂之至於斯也!」

  丹墀中央,黃袍皂巾的國小佾生行列方正,右手持翟、左手擎籥,隨著歌詩每字四拍,恭謹專一、祥和純淨地呈獻九十六式舞儀,表達「誠於中,形於外」、「發乎情,止乎禮」的中庸之道。

  初獻禮之後,高二俊達同學以古調恭誦祝文,諷詠至聖先師德參化育、道貫古今,祭祀以緬懷感恩、承繼道統、光大其志。禮成之際,正獻者代表「飲福受飴」,領受聖哲的祝福,接著全場行敬師禮,並且在四年級同學活潑清亮的帶讀下,朗誦《論語》篇章及歌詠〈禮運大同篇〉。

  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於圓滿開示時,舉《禮記》云:「凡始立學者,必釋奠於先聖先師。」又「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在創辦人 覺大和尚指導下,堂堂邁入第四年的祭孔大典,師生經由親身參與,汲古取長,營造年度最動人的國學饗宴。當尋根踏源,感受禮樂文明初始的樸質大氣之際,以「修身」為本,尊師重道、敦品勵學,進而兼善天下的涵養,亦經年累月成就普台的良善學風。

與聖賢行 濡沐春風

  初來乍到的國高中新生,在暑輔「外語星光之夜」即感觸良深──日、法、西語各班學生以「世界圖書館」為戲劇主軸,輪番上陣演出後,等待成績揭曉的過場,國二學生代表上臺朗誦《論語》篇章,在坐著上千人的藝術大廳中,剎那間上下相和成韻,愈來愈清亮、高昂,及至全場沉浸於〈禮運大同篇〉的歌詠中。那穿戴著古今中外戲服,卻不禁動容起立、肩並著肩的高二學生,早已將勝負置之度外,懷抱著走向國際、和諧世界的憧憬……令人遙想,昔日孔門師徒周遊列國幾經顛躓,依然有彈劍而歌的從容、舞雩而歸的笑語吟吟,而萬仞宮牆今猶在!

  流暢的背誦聲中,流露和合誠摯的同儕情誼,那是從小與聖賢同行,耳濡目染所厚植的中華文化底蘊,培養出「好之、樂之」的相知顧惜,真正能與夫子素面相見。情境的陶冶,讓國一的采萱同學說:「由驚訝、佩服回神的那一刻,自己也下定決心,要趕快熟背這些篇章!」再經祭孔洗禮,更感受到:「這不是一場表演,而是一種儀式,對孔子和所有老師的一種感謝、敬意。」

  釋奠禮祈福樹及教師節的卡片寫滿了對師長的感恩,可見飲水思源已深植學子心底。韻如同學寫道:「謝謝文中老師在試讀時,把我們從壞孩子變成好孩子!也感謝妃玲老師引導我方向,冠文老師則教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謝謝老師!」佾生的家長則分享:「孩子說,佾舞老師教導時的一言一行,他都牢牢記在心裡。從來不需要死背,老師循循善誘、無有疲厭的發心,就是最好的啟發!」

  普台國小還舉辦了「尋找賢哲」及敬師藝文競賽週,同學們在大成殿及東西廡看圖索驥之後,並觀察日夜陪伴的師長與哪些賢哲最氣息相投!

  子曰:「仁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每學年伊始,普台師生與家長們在這場國學盛宴──莊重、樸質、安穩的行儀中,蘊藉「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的氣象,領受「修己以敬」的君子之道,祈風行草偃,再現孔門魚躍龍騰的勝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