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
 
本期主題: 認錯、改過智慧生







稻穗成熟總彎腰,所謂「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
反省改過,是放下我執的初步,也是坦然面對、隨時修正的氣度。
生命幾經沉澱,更澄澈,也會更禁得起風浪!


惡念不生 煩惱斷

文/普榮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丹

  
  未踏入中台之前,我像個無知的孩子,每天活在自我的天地之中,以為自己做的都是對的。不殺、不盜、不搶,那是最簡單而基本的做人道理,沒有理由做不到。於是,禪修裡的〈懺悔偈〉,我總是懵懵懂懂地跟著唱誦,沒有太多的想法。

  了解佛法愈深才愈明白,以往的自己不是毫無過錯,而是因為不正確的知見觀念,把錯的當成是對的。也因為生活步調緊湊、繁瑣事務的堆積,無形中視而不見地將過錯掩蓋過去;又或者,認為錯誤是可恥的,進而逃避,不肯認清事實。想想以前的自己,常在錯誤發生的第一時間,想盡理由撇清自己的責任,給自己找了藉口,然後輕易的抹滅一切,試圖當做從未發生過。還有一種是明知道是錯的,還執著於自己的貪愛,把一切行為合理化,積非成是。回過頭來這才明白,原來自己曾經犯下的錯,林林總總真是如過江之鯽。

  認錯是一種勇氣,不管是因為何種緣由而衍生出的錯誤,只要是錯,一定就會產生某種程度的因果。所謂「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所以面對錯誤,我們還是要學會如何承擔,如何彌補。

  而今有幸踏入中台,透過禪修課程聽經聞法,知因識果,讓我能夠明辨是非,而禪定的訓練,讓六根不被六塵所擾,不起心、不動念,時時刻刻觀照自己的內心,更能看清事情的本質。然後藉由懺悔,承擔過錯,斷惡修善,反省、檢討,修正自己的行為並重新出發。世尊曾經開示,犯錯而能懺悔改過的人,是最有智慧的人。只要我們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必能把錯誤減化到最少,讓惡念不生、煩惱不起,消業了業,進而達到解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