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四年度中秋月光禪會暨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

文/編輯部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到來,本寺於九月二十六日舉辦中秋月光禪會暨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當日各精舍的護法居士、檀越善信們,歡欣團聚於中台菩提之家。

導師開示,每人心中有個月亮,也就是諸位聽法的這念心,要經常覺察覺照。
住持和尚頒發禪修班結業證書予各精舍學員代表們,並合影留念。
四眾弟子歡欣齊聚一堂,圍爐慶中秋。
普台國中、高中的學子們帶來精彩的音樂饗宴供養大眾,共同歡度中秋。
晚會結束後,住持和尚與護法居士們於普台公園共賞明月。

聞法禪修福慧圓

  下午三時,各精舍禪修班結業頒證典禮於五樓大禪堂、大莊嚴殿舉行,計有十六家精舍兩千多人共赴法筵。典禮中,恭請住持和尚頒發各級禪修班結業證書和全勤獎狀,以及籌建中台世界博物館的功德表彰。當各級禪修班代表上臺領證合影時,臺下亦響起熱烈的歡呼與掌聲,表達由衷的讚歎與鼓勵。

  住持和尚開示大眾:中台禪寺在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的帶領下,秉持佛法不變的精髓,從因上廣積福慧資糧,透過佛法五化──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等種種方便推廣禪修,接引大眾聽經聞法,端正知見。從因上斷惡修善,從因上清淨身口意三業,從因上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最終契悟菩提涅槃,究竟圓滿,成就佛果。

  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只有覺悟,才能徹底解決起惑、造業、受苦的輪迴,反轉人生種種的不如意、種種的苦。諸位當前能知的這念本具、不生不滅的心,也就是真理之所在。而精舍廣開各級禪修班,目的就是有次第系統地帶領大眾隨順真理,了達何謂中道實相。所以透過聽經聞法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破除心中的妄想與執著,從聞思修來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藉由今日頒證典禮,一方面讚歎大眾的精進與福報;二方面也勸發大眾不要得少為足,除了發長遠心學習、善加運用精舍現成的資源外,更不吝嗇跟周遭的親友分享,讓愈多的人也有機會得到正向提升而離苦得樂,反轉命運,獲得禪修的真實利益。

心月圓明悟自性

  晚間六時,月光禪會在四眾弟子恭迎導師 覺大和尚的掌聲中展開,法師親眷、各精舍護法居士等近九千人齊聚一堂,共度佳節。 導師於會中開示:中台禪寺有今日的成就,是在座每一位的發心與功德。今晚大眾身心放鬆,歡喜與會,佛法告訴我們要善調身心,隨順覺性,保持心情愉快平靜,對人慈悲尊重,心行平等,心量廣大,這樣不論家業、學業、事業、道業,都能同時並進,有所成就。

  禪宗有《指月錄》,每個人的自心如同月亮,也就是師父說法、諸位聽法的這念心,要經常檢討反省、覺察覺照。古德云:「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心當中的月亮能照天照地,但是還要有水,才能映現明月。什麼是水?智慧、慈悲、功德、忍辱、精進、檢討反省、發心、護法、護教,這些就是水,有了水,就有月亮、就有感應。「萬里無雲萬里天」,天,是指第一義天,我們本具的覺性;煩惱就像是雲,因為有我執、法執,就看不見廣大無有邊際的天空。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法不離世間法,八月十五慶中秋,是俗諦當中有真諦,事當中有理。無門禪師偈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今晚大眾萬緣放下慶祝月光禪會,就是「人間好時節」,而今生能夠學佛,是最大的福報。所謂「大眾薰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要有信心,不論世界如何變化,佛法是真理,百分之百不會變異,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落實修行,這一生就對得起自己。最後 導師祝福大眾發菩提心、發精進心,轉煩惱為菩提,化無明為涅槃,吉祥平安,福慧增長!

  晚會中,普台高中暨國中部的學子們帶來精彩的藝文饗宴,在多元適性的教育下以樂養性,呈現亮麗的學習成果。提琴弦樂五重奏、梆笛、胡琴、長笛、琵琶、柳葉琴等和雅優美的樂音,更為佳節增添熱鬧與溫馨。

  晚會結束後,住持和尚與護法善信於普台公園、光明台共賞明月,在主體建築光芒的輝映下,四眾共同成就的中台世界如此璀璨莊嚴。經云:「菩薩具足二法,能自他莊嚴。一者福德,二者智慧。」結業頒證,象徵福慧雙修的落實,透過佛法五化,履踐自他兩利的菩薩行;月光禪會功德饗宴,法親眷屬更添道誼,觀賞天上明月,返照自性心月,祈願天心月圓,讓圓明心光遍照有情,共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