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四年度中秋月光禅会暨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

文/编辑部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到来,本寺于九月二十六日举办中秋月光禅会暨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当日各精舍的护法居士、檀越善信们,欢欣团聚于中台菩提之家。

导师开示,每人心中有个月亮,也就是诸位听法的这念心,要经常觉察觉照。
住持和尚颁发禅修班结业证书予各精舍学员代表们,并合影留念。
四众弟子欢欣齐聚一堂,围炉庆中秋。
普台国中、高中的学子们带来精彩的音乐飨宴供养大众,共同欢度中秋。
晚会结束后,住持和尚与护法居士们于普台公园共赏明月。

闻法禅修福慧圆

  下午三时,各精舍禅修班结业颁证典礼于五楼大禅堂、大庄严殿举行,计有十六家精舍两千多人共赴法筵。典礼中,恭请住持和尚颁发各级禅修班结业证书和全勤奖状,以及筹建中台世界博物馆的功德表彰。当各级禅修班代表上台领证合影时,台下亦响起热烈的欢呼与掌声,表达由衷的赞叹与鼓励。

  住持和尚开示大众:中台禅寺在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的带领下,秉持佛法不变的精髓,从因上广积福慧资粮,透过佛法五化──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生活化等种种方便推广禅修,接引大众听经闻法,端正知见。从因上断恶修善,从因上清净身口意三业,从因上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最终契悟菩提涅槃,究竟圆满,成就佛果。

  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只有觉悟,才能彻底解决起惑、造业、受苦的轮回,反转人生种种的不如意、种种的苦。诸位当前能知的这念本具、不生不灭的心,也就是真理之所在。而精舍广开各级禅修班,目的就是有次第系统地带领大众随顺真理,了达何谓中道实相。所以透过听经闻法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破除心中的妄想与执着,从闻思修来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藉由今日颁证典礼,一方面赞叹大众的精进与福报;二方面也劝发大众不要得少为足,除了发长远心学习、善加运用精舍现成的资源外,更不吝啬跟周遭的亲友分享,让愈多的人也有机会得到正向提升而离苦得乐,反转命运,获得禅修的真实利益。

心月圆明悟自性

  晚间六时,月光禅会在四众弟子恭迎导师 觉大和尚的掌声中展开,法师亲眷、各精舍护法居士等近九千人齐聚一堂,共度佳节。 导师于会中开示:中台禅寺有今日的成就,是在座每一位的发心与功德。今晚大众身心放松,欢喜与会,佛法告诉我们要善调身心,随顺觉性,保持心情愉快平静,对人慈悲尊重,心行平等,心量广大,这样不论家业、学业、事业、道业,都能同时并进,有所成就。

  禅宗有《指月录》,每个人的自心如同月亮,也就是师父说法、诸位听法的这念心,要经常检讨反省、觉察觉照。古德云:“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心当中的月亮能照天照地,但是还要有水,才能映现明月。什么是水?智慧、慈悲、功德、忍辱、精进、检讨反省、发心、护法、护教,这些就是水,有了水,就有月亮、就有感应。“万里无云万里天”,天,是指第一义天,我们本具的觉性;烦恼就像是云,因为有我执、法执,就看不见广大无有边际的天空。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佛法不离世间法,八月十五庆中秋,是俗谛当中有真谛,事当中有理。无门禅师偈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今晚大众万缘放下庆祝月光禅会,就是“人间好时节”,而今生能够学佛,是最大的福报。所谓“大众薰修希胜进,十地顿超无难事。”要有信心,不论世界如何变化,佛法是真理,百分之百不会变异,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落实修行,这一生就对得起自己。最后 导师祝福大众发菩提心、发精进心,转烦恼为菩提,化无明为涅槃,吉祥平安,福慧增长!

  晚会中,普台高中暨国中部的学子们带来精彩的艺文飨宴,在多元适性的教育下以乐养性,呈现亮丽的学习成果。提琴弦乐五重奏、梆笛、胡琴、长笛、琵琶、柳叶琴等和雅优美的乐音,更为佳节增添热闹与温馨。

  晚会结束后,住持和尚与护法善信于普台公园、光明台共赏明月,在主体建筑光芒的辉映下,四众共同成就的中台世界如此璀璨庄严。经云:“菩萨具足二法,能自他庄严。一者福德,二者智慧。”结业颁证,象征福慧双修的落实,透过佛法五化,履践自他两利的菩萨行;月光禅会功德飨宴,法亲眷属更添道谊,观赏天上明月,返照自性心月,祈愿天心月圆,让圆明心光遍照有情,共证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