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
 
本期主題: 正信的佛法







古德云:「有信無智,增長無明;有智無信,增長邪見。」
修行學佛,不但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才能從初信進一步達到正信。
「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透過聽經聞法,建立正確的知見,
就能於日常生活落實解行,產生淨化提升的力量。


人生導航──正信的力量

文/普安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藝

  
  
佛法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有信心,就有力量;有力量,就能歡喜攝受。

  猶記得初初學佛時,法師問:「相信自己能成佛嗎?相信的人舉手。」當下,手有如千斤重,完全無法舉起,因為「沒信心」,不知人人佛性本具!

  十多年來,透過禪修,一遍又一遍地薰修,每次的體悟都不同,落實在生活中的感受也不同,漸漸地,智慧有所增長,面對人事物皆能以正面的角度看待,知道事情的發生有其因果,當成考驗和磨鍊,不再有負面的想法。凡事反求諸己,「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指頭不再向著別人,而是檢討反省,提醒自己時時保持覺性,心清楚明白能夠作主!

  自小脾氣暴躁,有理的事就要據理力爭,或「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不順我意,就兩敗俱傷。在孩子的教育上,與其說是民主,其實是霸道,溝通的結果常常只看見兩扇緊閉的心門。在氣頭上時,連同修也不能有第二句話,氣氛非常緊繃!

  接觸佛法後,聽聞法師開示:「遇到事情要轉念,就算心在掙扎也要轉,不然,就隨業流轉。」試想人生是苦,真要繼續輪迴嗎?所以,透過禪修、出坡作務,慢慢轉化無明煩惱,由是智慧增長,明白一切都是執著障蔽了自己。《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在日常行住坐臥間,透過反省檢討,逐漸嚐到清淨、解脫的滋味。

  因為佛法,家庭氣氛更融洽,兒子口中的「恐龍媽媽」變溫柔了;工作的壓力,也因深信因緣果報之理,以平常心面對,不再患得患失;身體的病痛,因為以歡喜、感恩心面對,成為醫生口中的奇蹟;父親臨終時,因為有佛法,不可思議地啟動了家人的善根,家人也慢慢接觸佛法,信受佛法……這一切都是正信佛法的積極力量。

  「信、願、行」為人生三資糧,在日常生活中如實修行,無論順逆、八風吹來,若能安住在本具覺性上,正信為因,以願力持身,廣修六度萬行,修自利利他菩薩行,相信人人皆能成佛。古德云:「有信心者,入佛寶山,得諸道果」,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今生能透過實踐佛法來圓滿人生,是最大的福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