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
 
本期主題: 正信的佛法







古德云:「有信無智,增長無明;有智無信,增長邪見。」
修行學佛,不但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才能從初信進一步達到正信。
「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透過聽經聞法,建立正確的知見,
就能於日常生活落實解行,產生淨化提升的力量。


自覺的光明人生

文/普親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晏

  
  記得到精舍薰修的第二年,一次在擔任執事的過程中,一時起了煩惱,於是向法師請假。本想不去精舍、不領執事,心中會更舒坦,但回到家,徹夜輾轉難眠,自覺習性剛強、難以調伏,法師指導非但不能虛心受教,反而動輒揚言請假,實在愧對法師平日的教誨。長期以來,精舍就像自己的家,如果不想回家,又要上哪兒?何處才是真正的依靠呢?繼而反問自己:生活中如果沒有佛法,日子該如何度過?人生已經很苦了,若不修行一定會更苦,唯有聽經聞法,開啟正知正見,智慧具足方可了生脫死!想到這裡,決心回精舍銷假懺悔。

  翌日回到精舍,在禪堂外看見住持法師迎面走來,狹小的走道還真是無處可躲,只好硬著頭皮說:「師父,對不起!讓大家擔心了。」接著莞爾地說:「弟子真的是很沒出息,離家出走不到二十四小時就回來了!」只見住持法師一臉慈悲微笑地說:「回來就好!回來就好!以後不可以再蹺家了!」這句話一輩子都不敢忘記!心,從此安住,至今已過了十個年頭。

信為道源功德母

  《金剛經》云:「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自己一路走來始終「認真」,所謂的「認真」,就是對佛法的道理深信不疑。正因如此,也讓自己及家人在生活中蒙受法益。

  最令人歡喜的莫過於今年暑假,孩子從普台高中畢業了。回想起傳融國小四年級時,為了讓他轉學到普台,我握著他的小手,問他說:「融融!你認不認為 老和尚創立普台,讓這麼多的孩子可以念這麼好的學校,這件事情是正確的?」他點點頭表示同意。我又問:「如果是正確的事,我們要不要試讀看看,給自己一個機會?」於是他成了普台學子。隔年兩位雙胞胎弟弟也順利轉學,進入普台就讀。這一切源於對 導師高瞻遠矚的覺性教育充滿信心,在正知正見的引導下,必定能帶給孩子優良的品格教養,以及自覺的光明人生。

  如今,三位孩子貼心懂事,假日返家,大小家事都能主動分工合作,舉凡打掃清潔、收拾碗盤、晒衣收衣……一切井然有序,經常送進父母房裡的衣物,都是摺疊好的了,真是令人無比欣慰!感恩 創辦人的悲心願力,推動佛法教育化,恩澤普被十方學子,孩子們有幸在普台學習成長,真是莫大的善根、褔報!

感應道交難思議

  世人求神問卜總是期待靈驗、有感應,曾經有人問起:「你學佛這麼久是否有感應?」我笑著回答:「全身上下莫不是感應。」想想當自己精進用功時,相由心生、一臉祥和,周遭的家人和同事朋友們也能感受到歡喜;當懈怠墮落、放縱習性時,自己都會覺得面目可憎,別人又怎想要親近?凡事從因上努力,果報自然現前,這是佛法的真實道理,法爾如是,再自然也不過了,這不就是感應嗎?

  這些年來,自己漸漸體悟到,一個人的心若能保持清淨安定,沒有庸庸碌碌的煩惱,這就是最大的感應了──和自己的覺性相應!所謂「一法界顯,九法界隱」,當下就和佛國淨土感應道交,自性清淨就是最大的功德褔田!

  「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但願法乳涓涓流入眾生心田,更期盼正法久住,大善知識長久住世,一切有情同霑法益,共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