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四年度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

文/編輯部



  為弘揚佛法慈悲濟世、感恩教孝之精神,本寺每年於夏安居圓滿之際,啟建「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藉由誦經、消災、超薦、供佛齋僧及大蒙山施食等法事,祈以佛力、法力、自性功德力,薦拔累世父母,為現世父母增福延壽,進而平等拔濟一切有情,成就冥陽兩利之功德。

蘭盆報恩濟有情

法會當日,海內外居士把握殊勝因緣,求受三皈五戒。
供佛齋僧法會,護法善信至誠頂禮十方佛法僧三寶。
仰三寶慈光及大眾精進功德,回向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罹難者及受難者。

  蘭盆盛會於八月二十三日上午九時舉行,海內外一萬兩千多位護法善信與社會賢達雲集,由總主法見燈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領眾恭誦《佛說盂蘭盆經》。「盂蘭盆」是「解倒懸」之意,經中云:「常以孝順慈憶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大眾虔敬一心,隨文入觀,啟發對三寶、父母的感恩心、孝順心。

  法會中,總主法和尚開示:「盂蘭盆法會緣起於目連救母,這故事已融入中華文化中,而為大眾所熟知。佛法不離世間法,佛者覺也,法者理也,法者現象也,世間法、出世間法皆是法,佛法就是對於一切法有正知正見,並依之而行,一切都不離開人人本具的佛性,這是我們的真生命。契悟、隨順這念清淨心,才能真正離苦得樂、圓滿如意,在家業、事業、學業、道業當中有所成就。

  盂蘭盆法會是佛法中的孝親法會,告訴我們:父母有生育、養育之恩。孝是孝養,順是順從、恭敬,進一步還要奉養,就佛法而言,對上稱為供養,對平輩、晚輩稱為布施。供養是產生福報的因緣,『因』是自己的發心,『緣』就是對象,這些因緣可以產生福報,就稱為福田。以知恩、感恩之心,供養父母師長,可以增長福報,父母師長就稱為恩田。修行學佛,如實修行、依教奉行,以法供養三寶,並將佛法跟他人分享,如此增長福報,是為敬田。盂蘭盆法會就是告訴佛弟子,要孝順、報答父母之恩,進一步依從佛法如實修行,這樣的做法,就是最大的孝。」聆聽總主法和尚法語甘露,與會大眾對於孝道,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體會。

  盂蘭盆供中,總主法大和尚、各壇主法法師至誠獻供佛、法、僧三寶;隨後,大眾排班進入五觀堂,頂禮十方常住三寶,並虔敬供佛齋僧,功德回向現世二親福壽綿延,過去父母離苦得超昇,一切有情,究竟常樂。

普利群倫發菩提

大蒙山施食法會,仰三寶慈力,令幽冥眾生聞法受食,超生善道。

  八月二十二日下午四時三十分,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六大壇場齊聚萬名信眾,以清淨身語意虔誠禮懺,培福增慧。法會中,主法和尚六番開示,引領幽冥眾生隨文皈依三寶、懺悔三業、發四弘誓願,使其聞法受食,解脫惡道,離苦得樂。

  二十三日下午二時,住持見燈和尚代導師 覺大和尚傳授三皈五戒,三千餘名信眾發虔敬心,求受三皈,二千多人求受五戒,其中更有近兩百位遠渡重洋前來求戒的居士。受持三皈,堪受三寶慈護;持守五戒,乃得人身之根本。得遇善知識證盟授戒,戒子們莫不以堅定信心,發願修善斷惡,持清淨戒,莊嚴無上菩提。

  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圓滿成就,與會大眾充滿法喜與感恩。於此清淨法筵,更加體會佛法「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大孝精神,進而於生活中落實依教奉行、如法修行,是名真實報恩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