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
 
中台廣傳








海外精舍中台朝聖之旅

文/編輯部



  由於導師 覺大和尚不捨一眾生的悲願,歷年來應海外信眾祈請,遠赴美國、加拿大開示,並主持禪七等活動。在海外居士殷切期盼中,二○○○年第一家海外精舍於舊金山成立;至二○○九年底,全球分院已遍布美國、澳洲、義大利、奧地利、日本、香港、泰國、菲律賓等處,令當地有情深蒙法益,具體成就中台廣傳的弘大願景。

中台廣傳 利樂有情

住持見燈和尚為海外精舍學員開示法要。
晨起精勤做早課,藉由誦經、讚佛、禮懺,收攝身心,淨化三業。
參觀中台山博物館,學員們除了讚歎「佛法五化」的豐碩成果,也於巡禮中得到修行的啟發。

  每當結夏安居圓滿之際,海外精舍中台朝聖之旅亦歡欣啟航。本年度十四家海外精舍,計有七百多位學員回山,歡喜參與夏安居報恩藥師圓滿法會、護法總會暨各精舍護法會頒證大典及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八月十六日至二十四日期間,透過巡禮中台殿堂、博物館、武術館、普台校園及參訪各精舍分院,讓學員們從不同層面,了解中台禪寺的體系與內涵,也清楚看到 導師所指導「佛法五化──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的豐碩成果。身為中台世界的一分子,大眾滿懷著感恩與法喜,對於修行更增信心。

  住持見燈和尚在對海外學員茶敘時開示:「中台禪寺是大眾的菩提、功德之家,諸位不遠千里從海外回山,參加一年一度的大法會。一方面分享自己所發心護持的功德與成就,一方面鑑往知來,從過去到現在,在 導師的帶領下,四眾弟子一直秉持著佛陀的教誨,於因上福慧雙修,端正知見,淨化三業,朝著契悟菩提涅槃而努力,這是佛法的精髓與根本,也是本寺一貫堅持的道風。

  所謂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佛法值得大眾修習,最重要的原因是能夠讓我們離苦得樂,圓滿如意,帶來恆久的利益,而成就佛道,就是最究竟的利益。學佛後,勤修福德,深入教理,學習禪定,使得煩惱減少、智慧增長,在各方面有所成就,這是自受用;發心建設道場、普台國小、高中乃至於博物館,不但自己能用功,也提供有緣人殊勝的學習因緣,淨化、提升心靈,這就是自他受用、自他兩利的菩薩行。 導師在全世界廣設一百零八家分院的目的,是為了方便大眾就近學習,期勉大眾把握因緣,精進道業,深化修行」。

菩提心旅 朝禮自性

  回到菩提之家,海外學員們在靜坐參禪、出坡作務、拜鐘、課誦中,洗滌身心塵勞,充滿法喜清涼。普德精舍傳歸提到:「朝聖,讓我深入見證佛法的普世精神,感受到中台禪寺的禪意與法味,這是一個真正的朝聖之旅。」寶林禪寺副會長傳禪則體會:「同行的師兄們生活習慣、背景不同,藉由佛法,有助於彼此磨合,轉化習氣,長養慈悲與智慧。明年一定會再回來!」佛心寺會長傳慈亦分享:「參訪台灣的精舍,海內外學員共聚一堂,互相交流學佛心得,師兄們的熱誠,充分展現了中台四箴行的精神,除了讚歎,也發願向他們看齊。」中洲禪寺傳履(Dia)歡喜地分享:「此次朝聖讓我想更加精進、提起覺性,放下世俗的羈絆。」

  誠如六祖大師所說:「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藉由外相的朝聖,啟發本具的覺性與清淨心,成就朝禮「自性中台」之旅,修行更上層樓,菩提道上步步皆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