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四年度夏安居報恩藥師圓滿法會

文/編輯部



  為感念導師 覺大和尚建寺安僧,弘法度眾,成就慧命之恩,本寺於每年夏安居期間,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今年自五月二十四日起,本寺及海內外各精舍分院四眾弟子,每日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至八月二十二日功德圓滿,共同回山參加「夏安居報恩藥師圓滿法會」總回向,祈願法界有情業障蠲除,福德增長,國界安穩、兆庶安樂,世界祥和、干戈永息。

了達緣起 實增福德

總主法見燈和尚為大眾慈悲開示。
一萬二千多位來自海內外各精舍之社會賢達、護法信眾,於各清淨壇場,以歡喜感恩之心誦持《藥師經》。

  上午九時,法會於莊嚴肅穆之中開壇,一萬二千多位來自海內外各精舍的護法信眾,以歡喜感恩之心齊聚五樓大禪堂、大雄寶殿、五觀堂、般若講堂等清淨壇場。壇場中,如法安置四十九盞明燈,懸掛五色續命綵幡,總主法見燈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引領各精舍護法會代表,以燈燭、香花虔誠獻供,並和合一心恭誦《藥師經》。

  法會中,總主法見燈和尚開示:「大眾於夏安居三個月期間,精進用功,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以此功德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回向父母、親眷、師長,是殊勝的功德。我們的所作所為、身口意三業是因,依著善因能夠成就善果、善報。然而,要成就功德,除了自己的發心之外,還要仗因託緣。外緣即是外在的條件──時間、空間、人、事、物。例如法會的成就也是眾緣和合,是四眾弟子共同努力所成就。因為所有的成就都須眾緣和合,所以要珍惜、要把握,進一步要上報四重恩。如果每個人都能秉持著這樣的發心來努力,功德就再增功德。譬如燃燈,以一燈燃起百千燈;自己有了光明福報,因為分享、自利利他,自己的福報、功德就擴增到無限。

  藉由法會轉變過去對於因緣果報、緣起性空之理的錯誤認知,化除自以為是、貢高我慢的心念,這些都是讓我們遭遇種種困境的原因。所以透過藥師法會發起知恩、感恩、報恩之心,去除心中的妄想、錯誤的知見、貢高我慢的煩惱,讓每一個人回復本具的清淨心,這是報恩法會的目的和功德之所在。」

圓修事理 真報佛恩

  《藥師經》中記載,依藥師如來願力,若能「念彼如來本願功德,讀誦此經,思惟其義,演說開示,隨所樂求,一切皆遂。」「若能至心憶念彼佛,恭敬供養,一切怖畏皆得解脫。」「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是知如來大悲願力,以種種善巧方便,令眾生能隨心滿願,除諸怖畏,令誦持者身心安樂,眾難解脫。是故當以知恩、感恩、報恩之心,一心勤求精進,念念不空過,如斯修行,方不辜負如來懇切救拔之悲心。

  夏安居三月期間,秉持 導師「三環一體」的教化理念,全山除早晚課誦經共修之外,並舉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學界禪七等活動,落實修習福德、教理、禪定等法門。四眾弟子藉由「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的因緣,由事悟理,依著事上精進,達到一念不生、身心寂滅的理精進,便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受用。如此行止,圓修事理,身心不息,便是報恩的具體實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