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四年度夏安居报恩药师圆满法会

文/编辑部



  为感念导师 觉大和尚建寺安僧,弘法度众,成就慧命之恩,本寺于每年夏安居期间,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今年自五月二十四日起,本寺及海内外各精舍分院四众弟子,每日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至八月二十二日功德圆满,共同回山参加“夏安居报恩药师圆满法会”总回向,祈愿法界有情业障蠲除,福德增长,国界安稳、兆庶安乐,世界祥和、干戈永息。

了达缘起 实增福德

总主法见灯和尚为大众慈悲开示。
一万二千多位来自海内外各精舍之社会贤达、护法信众,于各清净坛场,以欢喜感恩之心诵持《药师经》。

  上午九时,法会于庄严肃穆之中开坛,一万二千多位来自海内外各精舍的护法信众,以欢喜感恩之心齐聚五楼大禅堂、大雄宝殿、五观堂、般若讲堂等清净坛场。坛场中,如法安置四十九盏明灯,悬挂五色续命彩幡,总主法见灯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引领各精舍护法会代表,以灯烛、香花虔诚献供,并和合一心恭诵《药师经》。

  法会中,总主法见灯和尚开示:“大众于夏安居三个月期间,精进用功,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以此功德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回向父母、亲眷、师长,是殊胜的功德。我们的所作所为、身口意三业是因,依着善因能够成就善果、善报。然而,要成就功德,除了自己的发心之外,还要仗因托缘。外缘即是外在的条件──时间、空间、人、事、物。例如法会的成就也是众缘和合,是四众弟子共同努力所成就。因为所有的成就都须众缘和合,所以要珍惜、要把握,进一步要上报四重恩。如果每个人都能秉持着这样的发心来努力,功德就再增功德。譬如燃灯,以一灯燃起百千灯;自己有了光明福报,因为分享、自利利他,自己的福报、功德就扩增到无限。

  藉由法会转变过去对于因缘果报、缘起性空之理的错误认知,化除自以为是、贡高我慢的心念,这些都是让我们遭遇种种困境的原因。所以透过药师法会发起知恩、感恩、报恩之心,去除心中的妄想、错误的知见、贡高我慢的烦恼,让每一个人回复本具的清净心,这是报恩法会的目的和功德之所在。”

圆修事理 真报佛恩

  《药师经》中记载,依药师如来愿力,若能“念彼如来本愿功德,读诵此经,思惟其义,演说开示,随所乐求,一切皆遂。”“若能至心忆念彼佛,恭敬供养,一切怖畏皆得解脱。”“我之名号,一经其耳,众病悉除,身心安乐。”是知如来大悲愿力,以种种善巧方便,令众生能随心满愿,除诸怖畏,令诵持者身心安乐,众难解脱。是故当以知恩、感恩、报恩之心,一心勤求精进,念念不空过,如斯修行,方不辜负如来恳切救拔之悲心。

  夏安居三月期间,秉持 导师“三环一体”的教化理念,全山除早晚课诵经共修之外,并举办小星辰儿童禅修营、学界禅七等活动,落实修习福德、教理、禅定等法门。四众弟子藉由“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的因缘,由事悟理,依着事上精进,达到一念不生、身心寂灭的理精进,便能得到佛法的真实受用。如此行止,圆修事理,身心不息,便是报恩的具体实践。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