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四年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文/編輯部



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兼任講師╱傳蓮

  主七和尚開示:打七想坐得好,平常就要修加行──第一要慚愧懺悔;第二要多發心;第三要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願。我想這次打七之所以有進步,是因為之前固定在精舍上早課、拜懺,還有每星期回山發心的緣故。感恩所有義工菩薩,也感恩法師們給自己發心的機會。希望把我所有的感恩,化做精進努力,解七之後,繼續慚愧、懺悔、檢討、改正、發心!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專責導師、 中智社榮譽顧問╱傳朔

過堂也是一門功課,訓練學員隨順覺性,「人在哪裡,心在哪裡」。」。

  這一次打七,在心境上有很多不同的體會。以前總想著,只要得到禪定的境界,打坐時腿就不會痛了;現在了解到,禪定也是有出有入,只有覺性始終是存在的,只要心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時時刻刻都在定中。這讓我有一個不同的用功態度,如同主七和尚開示,所謂「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不論在靜坐或行香,不論在禪堂裡或禪堂外,只要能夠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時時刻刻都在真理當中。

普台國小暨國中圍棋社老師╱傳善

  有生以來第一次坐到好香。一開始感到不可置信,隨之而來的是一陣興奮,可是仔細一想,自己得到了什麼呢?我的心情如同主七和尚所開示,電腦遊戲裡的主角經過很多迷宮,最後到達荒島上找到寶箱。然而,當我打開寶箱時,發覺裡面空空如也;原來一切本自具足,不假外求。這讓我明白了,本具的清淨心的確存在,佛法所言真實不虛。我相信坐到好香只是一個新的開始,而不是結束。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傳琉

  主七和尚開示的「客塵主空」,讓我了解,我所感知到的腿痛,其實也是一種客塵。所以靜坐時一有任何感覺,我就告訴自己:這是客塵,不理它!慢慢的,我發現,腿痛雖然還存在,但是自己可以與它共存。主七和尚的開示,總在關鍵處,讓我們有所領悟。此次禪七雖然沒有坐到好香,也沒有契悟,但是彷彿打開了一條細縫,讓我見到一道曙光,非常感謝!

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傳弘

  聆聽主七和尚開示,令自己對佛法的認知更清楚了,以前只是一知半解而已。七天之後,雖然雜念妄想還是一樣多,但是我了解到,應該要把心專注在能知的地方,讓自己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打禪七,讓我少看了七天的手機,心比較清淨,希望自己能夠繼續隨順覺性,專注在任何正在做的事情上。

【註】傳弘(曾聖閎):普台高中今年應屆畢業生,為今年南投縣學測75滿級分狀元,並獲香港科技大學全額獎學金。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傳切

  靜坐中,雖然腿痠腳麻,但是心裡是輕安的。我很喜歡白居易所說的:「無論海角與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半年前打禪七時, 導師開示:「來到禪堂,這裡就是你的家。」我在禪堂找到另外一個家。在禪堂裡,我學會專注。在這個漫長的暑假裡,最棒的決定就是來打七。我們在法師們的護持下一起用功,找到自己可以專注、用功的方向,可以為自己的將來好好地努力。

【註】傳切(王耀霆):普台高中今年應屆畢業生,於普台求學期間因研發「音樂訊號傳輸系統」,獲得「馬來西亞創新科技發明展」銅牌、「日本東京天才發明展」金牌。

普梵精舍禪修班學員╱傳璇

團參時,主七和尚詳盡地解答學員在禪修時的疑惑,也導正了修行的觀念。

  我認為無論工作或賺錢,都沒有比打禪七來得有意義,所以發願一定要來打七。很感恩主七和尚在禪七期間一再地為我們開示,讓我們知道人生真實的方向,不是向外求,而是在自己當前的這一念心。最重要的是,我們能把主七和尚所開示的法要帶回去,運用在生活的每一個當下。

美國普德精舍禪修班學員╱傳缽

  When we were listening to the Celebrant Master’s Dharma lectures, he really went to the heart of our practice. That is how simple it is. When you drop your illusions and stop your thoughts, there is your true nature. I’m eternally grateful and thanks to all of you for sharing this with me.(主七和尚的開示,直指修行的核心。我體會到,修行其實很簡單,當去除妄想及停止思慮時,就能見到本具的佛性。我懷著無盡地感恩,謝謝大家與我分享這一切。)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