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
 
普台教育








普台高中暨國中部暑期營隊報導

文/編輯部

台灣師範大學陳教授及助教群生動地帶領化學實驗。
高雄師範大學周教授摹擬比薩斜塔的落體實驗。
建國中學廖老師指導「分子動力船」實驗。
百齡高中陳老師指導有趣的熱學實驗。
各小隊生動地展示實驗過程與發現。
師大附中彭老師帶領藝數探險隊。
高雄師範大學左教授傳授「Just do math 就是要玩數學」的祕訣。
台灣師範大學郭教授邀請學子上台小試身手。

  七月六日至十一日,普台第六屆高中科學營與第五屆國中數理營逾百位學子,在諸方明師的春風化雨中,徜徉動手做、腦力激盪與團隊合作的知性假期,獲致飽滿的探索喜悅!

大師啟蒙 玩味科學

  本屆高中營隊名為「玩味科學」,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周教授再度拔得頭籌,帶著四十五位高二學子「到比薩斜塔拜訪伽利略」,從發現大自然的過程,探討物理和生活、文化的關係。「搶救比薩斜塔」任務中,利用吸管和竹籤,體會重心和平衡的原理。

  幽默又充滿教育熱忱的周教授,長期於校園及社區推動科普教育,提到:「每次來普台上課,回去後可以高興好幾天。」一般高中的科學營多能學到操作和提高興趣,而普台高中的營隊是他看過最經典又最豐富的!不僅具備抒解心情的功能,又可學到做實驗的技巧、功能和精神。這樣的緣份很難得,要好好把握!

  難忘故鄉──埔里水質甘美的北市建國中學廖老師,以「水溶液」為例,與「分子動力船」等實驗,在笑語如珠的分組搶答中,循循善誘開導化學思路。「不懂就趕快發問,最好把我問倒,還會加分。」老師問得仔細,無非提醒:研究基礎科學,思惟要細!藉由精彩的動畫短片等,亦鼓勵學子們要把英語學好,可以多掌握十倍的資訊。

  令人期待的大學實驗室課程,則由台灣師範大學和暨南大學二校化學系教授合作,帶領碩士班助教群,在暨大及普台實驗室進行「二氧化碳的密度測量、維他命C含量測定、銀鏡反應」等實驗。每天晚上,也安排了「氫氣槍、史萊姆、會轉彎的水」等有趣實驗。

  此外,北市百齡高中陳老師帶來了「有趣的熱學──熱容量測定」物理實驗;普台教師們帶領科博館、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等戶外教學,以及邱老師「天、地、人」講座,均令學子們受益良多。

藝數領航 活用數學

  國中數理營方面,「艾雪的星空」揭開放手玩數學的序曲,國中一至三年級五十六位學子隨師大附中彭老師領航的藝數探險隊,動手做八星體和萬花筒,感受「多面體達人」的魅力!

  下午,中央大學單教授蒞校暢談荷蘭版畫家「艾雪和他的創作」,從文化脈絡中敞開學子們的眼界:「將人的故事、世界的故事、地點的故事,在心中交織成網,成為自己真正的知識,將來可以拿來反省、對照、推論,才是有效率的學習。」諾伊特小隊也分享:「從艾雪身上學到細微的觀察、求知和表現的能力,有很大的啟發。」

  專題講座中,首次邀請到女性數學家──成功大學粘教授分享「數數兒和集合」概念,而此次小隊名稱中「諾伊特」,也特別向「抽象代數之母」德國天才女數學家致敬。

  冒著風雨前來分享「轉動吧!魔術方塊」精彩故事的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郭教授,是WCA世界方塊協會的認證員之一。互動中,發現國二恩德同學參加過公開賽,請他上台小試身手,果然表現不殊,令郭教授大為讚歎。

  此外,帶來「六芒星棋」的北市大直高中劉老師,「Just do math就是要玩數學」的高雄師範大學左教授,「數學魔術」的吳老師和張老師,皆在寓教於樂的教學中,啟發大家觀察、提問、操作,還要有「自己的想法」!

  普台教師群策劃的「黃金傳說」大地遊戲,則結合數學、英語、音樂、籃球、物理等多元領域,讓各隊成員都能發揮專長,從闖關中學習團隊合作。其中,「比手畫腳」猜數學專有名詞,秒殺般破解難題的默契,每每教令關主老師覺得不可思議。

  相較之下,北市建國中學曾老師形容「數學建模」這堂課最簡單,就一張紙、一枝筆和一個腦袋。舉例來說:「今天台北已經放假,颱風幾級、距離多遠……可以放假?這是幾何類的建模問題。只要你願意去想,蒐集足夠多的資料,把假設拿掉,更實際地處理問題,就是建模。」進而鼓勵學子:在普台這麼好的學習環境下,留校的時間又比較長,可以充分思考問題。比起一天到晚玩手機、人生就「滑」完了的年輕一代,普台學生是充滿希望的,看到你們拿了多項國際發明獎,連學測滿級分都誕生了,非常令人稱許!

  在結業式成果發表會上,國中學子也分享了化學實驗──以紫高麗菜提煉天然的酸鹼指示劑,調和出絢麗的彩虹、櫻桃泡泡酒,以及物理實驗發現金屬比熱的冷暖世界等。笛卡兒小隊表示:營隊中我們學會了勇於舉手發言,動手操作的樂趣,提升自己的專注力,以及實驗室安全第一。高中道耳吞小隊則分享:透過實做,所有科學知識都被活化了,對理化也燃起熊熊的熱情,非常感謝所有師長和隊輔們。

  阿基米德曾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整個地球。」這個支點來自智慧的啟悟,如台師大化學系陳教授所說:「看到每一屆的同學表現的科學態度和科學精神,是最值得讚歎的。」期待在與大師對話的時空中,學長姊傳承回饋的接力下,普台學子個個找到探索真理的支點,秉持「會熟巧精」的精進力,推動良善、文明永續邁進!
建國中學曾老師稱讚普台學子拿到多項國際發明獎。 酸鹼綜合實驗調出瑰麗的色彩。
中央大學單教授提點,學生時代要向「經典」學習,效率最高。 物理實驗享受動手操作的樂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