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
 
本期主題: 別讓抱怨虛耗人生







佛云:「當護口惡行,修習口善行;
念捨口惡行,當學口善行。」
抱怨是一種口過,淨化口業,
不僅現世能廣結善緣,
也種下提升生命、解脫的因。


提起正念 人生更開闊

文/普善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善

  
  由於父親的佛事受到許多法師、師兄的幫助,有機會接觸中台禪寺,進而到精舍上禪修班。下班後趕往精舍聽聞佛法是幸福的,法師開示解惑及師兄們的鼓勵,讓我感到心靈充實,課程結束之際,彷彿一顆充飽的電池!

  學佛以前,每天像個陀螺轉啊轉,生活一直在「忙、茫、盲」中惡性循環。這念心毫無寄託,即使週休二日,仍然覺得疲累不堪。學佛以後,透過禪修打坐,學習如何沉澱心情,放下萬念;學習如何安住當下,遠離外界的忙碌紛擾。這念心不想過去、現在、未來,讓身心真正獲得充分的休息。行香時,學習專注在自己的腳步,思緒不妄想紛飛,體悟「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之意涵。

  聽聞教授法師開示時,最受用的兩句話是:「人在哪裡,心在哪裡」、「誰執著,誰痛苦」,時時提起自己的覺性,做什麼、像什麼,任何事情皆需一步一腳印專心、盡力地完成。心情煩躁時,除了離開當下的環境、觀照呼吸外,念誦佛號,有助於平心靜氣、收攝心念,不執著眼前所見,並且正面思考,為自己加油打氣。漸漸地,抱怨的次數減少了,且因為不再怨天尤人,做事情比以前更有效率,結果也能隨心所願地圓滿。

  以往,與某位同事有業務往來時,常無來由地起口角。經過佛法的薰修後,學會凡事先反省檢討自己,從注意講話時是否口氣不佳,進而以慈悲、關懷的態度,試著欣賞他的優點。後來發覺,對方只是不擅於溝通,其實做事很認真。慢慢地,除了公事外,我們可以閒話家常了!以前想盡辦法躲避、討厭的人事物,現在學會勇於面對、處理、改善。朋友們稱讚我改變很多,身上的「刺」減少了。

  生命猶如曇花一現,無常、短暫,與其抱怨、耽溺於痛苦,還不如打起精神,為真實、明確的今天努力。以前羨慕別人擁有好的家世、資源,埋怨自己運氣不佳,學佛後才明白,今日所擁有的,皆是過去修來的,因此必須更加努力去開創未來,並珍惜、守護所遇到的因緣。就在提起正念之間,人生也更加開闊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