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植物采風集







美麗一夏的黃金雨

文/普蓮寺護法會會長、前東華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張惠珠



扇椰子
  中台山山門旁有棵夏季迎賓樹,每年五月就會有串串黃花陸續抽出,從枝椏上懸垂而下,隨風搖曳,它就是黃金雨!

  黃金雨在台灣常被叫作「阿勃勒」,它是豆科,蘇木亞科、決明屬(Cassia),學名Cassia fistula L.,原產印度次大陸及其鄰近的東南亞地區,包括中南半島和斯里蘭卡。其種小名fistula,形容它的果子像「管子」一樣,英文名為Golden shower,中文譯為黃金雨,則是描述花季盛開時,落英繽紛,滿地鋪金的模樣,彷彿下了一場黃金雨。

黃金雨、金鍊樹 必也正名

  小學的時候,一到夏天就會想去公園仰望那一樹燦爛的黃花,它太迷人了,很想知道它的芳名。知道它叫「阿勃勒」後,讓我納悶了數十年,這名字是什麼意思啊?近年來拜網路之賜,終於答案揭曉:原來黃金雨有另一個名字叫Indian laburnum,印度阿勃勒。可是印度阿勃勒並不是阿勃勒!真正的阿勃勒laburnum是原產於南歐的落葉小喬木或大灌木,豆科、蝶形花亞科,晚春至初夏開花,花色鮮黃,花序懸垂,英文名為Golden chain tree,譯為金鍊樹。黃金雨和金鍊樹是遠親,在血緣與地理分佈上都相去甚遠,給人的視覺感受卻極其相似──都有成串懸垂的黃花,都是賞心悅目的觀賞植物,難怪名字也會訛傳。

千年疾病剋星 泰國皇室之花

黃金雨串串黃花從枝椏上懸垂而下。 黃金雨長圓筒狀的莢果像一段水管或小木棍。
黃金雨花瓣鮮黃色,花中有一條綠蕊即是雌蕊。 黃金雨的羽狀複葉,每片樹葉有3~8對小葉。
  黃金雨是落葉中喬木。葉為偶數羽狀複葉,長15~60公分,具3~8對小葉,小葉片長7~20公分,寬4~6公分。花著生於下垂的總狀花序上,花序長20~40公分,花通常先葉開放,花色鮮黃,徑約4~6公分,萼片、瓣片各5,瓣片卵形至長卵形,大小相差不多;雄蕊10枚,有3枚特長,伸出花瓣外,其花絲基部曲膝狀;雄蕊環抱中綠色的一條即是雌蕊,將來發育為莢果。莢果長圓筒狀,內有橫隔間,外有2條縱溝,成熟時暗褐色,不開裂,長30~60公分,徑2~2.5公分,形狀像一段水管,種子就包埋在黑色、瀝青狀、有特殊氣味的果肉中。

  在印度古老的阿育吠陀醫療(Ayurvedic medicine)中,黃金雨被視為疾病的剋星,儘管阿育吠陀的流行已逾千年,現代醫學對它的研究仍然有限,但黃金雨黑色的果肉可以做為緩下劑,卻是肯定的。

  黃金雨是印度西南部喀拉拉省的省花,並在印度教保護神毗濕奴的慶典上舉足輕重,它還出現在印度二十盧比的郵票上。此外,黃金雨在二○○一年被宣布為泰國的國花,也是泰國皇室的表徵。目前全球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皆普遍栽種。

粉紅雨中的絨果決明盛開時似晚開的櫻花。
親蜜家族──粉紅雨

  黃金雨有一群開粉紅色系花的親蜜家族,叫作粉紅雨(Pink shower),包括絨果決明、爪哇決明和大果鐵刀木。它們都是原產熱帶的中喬木,具有羽狀複葉,花季時都繁花滿枝椏,都會結細長圓筒形的莢果,一條條從枝上垂掛下來,果實或多或少都有一股相似的特殊氣味。

  爪哇決明Cassia javanica L.:又稱爪哇旃那,可能原產爪哇,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等東南亞地區都有分佈。由於粉色的美麗花序,足跡亦遍及全球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株高約15~20公尺;羽狀複葉長20~30公分,小葉5~18對,小葉片橢圓形,先端鈍圓;花色從淡粉紅、桃紅至深粉紅,花瓣長卵形至橢圓形,略等大,雄蕊10枚,居下位的3枚雄蕊,花絲長3~3.5公分,彎曲,前端近三分之一處橢圓狀膨大,居中的4枚花絲長約1.5公分,其餘3枚幾無花絲;雄蕊中央有一綠色彎鉤即是雌蕊;花序總狀,5~15公分,著生於幾近水平或微上揚的側枝上。莢果徑1.5~2.0公分,長40~60公分,內藏60~75粒種子。莢果的外觀可見凹凸有緻的環狀隆起與凹陷,正與內部的隔間和種子數一致。爪哇決明的枝幹上可見小枝退化成的蕀刺。

爪哇決明的粉紅花簇。 爪哇決明的莢果外觀可見凹凸有緻的環狀隆起與凹陷。
爪哇決明的羽狀複葉,小葉先端鈍圓。 絨果決明花瓣先端是尖的,有3特長雄蕊,其花絲具橢圓形膨大。
絨果決明莢果外表因被短絨毛而呈灰色。 絨果決明的羽狀複葉,其小葉先端是尖的。
大果鐵刀木花序是上揚的,花色最紅。 大果鐵刀木的羽狀複葉,複葉上小葉呈長橢圓形,兩端圓鈍。
  絨果決明Cassia bakeriana Craib.:粉紅雨家族中,近年來在中部地區最負盛名的,應該是又名花旗木、泰國櫻花的絨果決明。株高8~12公尺,比爪哇決明嬌小。原產東南亞泰國、越南一帶。絨果決明盛開期在四月中下旬,花簇密生於枝條上,滿樹的粉紅花,讓人以為晚開的櫻花正怒放;又因當初引種自泰國,所以被叫作泰國櫻花。它的許多特徵與爪哇決明相似,卻又可以明顯區分:花瓣先端是尖的,雌蕊為紅色彎鉤,小葉先端也是尖的,莢果較細,徑1~1.5公分,長可達50公分,莢果外表被短絨毛,觸感是絨絨的,所以叫作絨果決明。它的莢果看起來是灰色的。

  大果鐵刀木Cassia grandis L. f.:在台灣可見的雨樹中,唯一不是亞洲原產的就是大果鐵刀木,又稱紅花鐵刀木,它們的故鄉在墨西哥南部至南美洲北部厄瓜多爾、巴西等地。種小名grandis,形容它的果實很大,是常見雨樹中最大的,珊瑚紅的花色也是粉紅雨中最紅的,所以又叫作珊瑚雨樹(Coral shower tree)。羽狀複葉有小葉8~20對,小葉長橢圓形,兩端圓鈍,被褐色毛茸。花朵較前兩種決明小,初開時為艷紅色,後逐漸變為淡紅色,最後變為橘紅色。腋生的總狀花序是上揚的,花序上密佈毛茸,長10~25公分,花瓣長橢圓形或卵圓形,上位花有一黃色的斑塊;雄蕊10枚,居下位的3枚花絲特長,但先端沒有橢圓狀的膨大。莢果扁圓筒形,黑熟,長30~60公分,寬3.5~4公分,木質、粗糙,腹縫有2條粗肋,背縫1條粗肋,內藏30~50粒種子,包埋在黑色、微甜、有特殊氣味的果肉中。原產地的人們將這黑色果肉混入牛奶和麵粉中,製成提神的甜點,據說是巧克力的代用品呢!
大果鐵刀木的莢果最粗壯。

  從春天到秋天,黃金雨、粉紅雨為庭園增添了幾許風采和生機。這些美麗的花木,不適合摘下來瓶供養,適合種在庭園裡供養諸佛及眾生,眾生歡喜、諸佛歡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