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中台廣傳








中台世界博物館第一期義工培訓報導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帶領下,致力於傳承中華文化及推動佛法藝術化,積極籌建中台世界博物館,典藏及展出佛教造像與歷代碑拓等珍貴文物,引領見聞者對佛法生起正信、淨化心靈。這座具有佛教藝術、歷史文化、教育等多元價值的博物館,即將於明年八月落成,各精舍學員們受到 導師悲心弘願的感召,踴躍加入義工培訓行列,初步甄選出近八百位義工,自五月三十日起,展開第一期義工培訓課程。

傳承守護 自利利他

男眾執行長見允法師在「中台世界」課程中,深入介紹 導師弘法的悲願與理念。
副住持見伯法師為大眾講解中台世界博物館建築理念。
中台世界博物館館長見諶法師帶領學員認識博物館展示理念、佛教藝術內涵。
博物館概論課程,提升義工們的專業素養。
義工們在團體活動中,分享心得,凝聚共識。

  導覽義工是博物館與參訪者之間的重要橋樑,為期一年的義工培訓課程,特別安排了歷史、藝術、人文、展場服務等課程,以期義工們具足專業涵養與佛法正見,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履,肩負「傳承與守護」佛教文物的重責大任。

  五月三十日上午九時,住持見燈和尚在開訓典禮後,蒞臨般若講堂開示勉勵所有義工們,秉持菩薩慈悲的精神,深入了解佛法的傳承、佛教歷史的發展、藝術文化等各種素養,並貢獻所學為大眾服務,令參訪者在法喜中獲得佛法利益,進而去除煩惱,就是在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一切法都是仗因託緣所生,能夠了達因緣、隨順因緣、運用因緣、創造因緣,最後還要放下因緣,銷歸自性,有此知見,家庭、事業都能有所成就,乃至成佛作祖亦不困難。最後,住持和尚期勉所有義工,在培訓課程中努力學習,未來博物館需要大眾的發心與護持,一起共襄盛舉。

充實學養 光照寰宇

  在兩天一夜的課程中,為讓義工深入了解 導師從靈泉到中台弘法的悲願與理念,以及對中台世界博物館的認識,館方安排了「中台世界」、「中台世界博物館建築理念」、「中台世界博物館的展示理念」等介紹;透過「佛教藝術概論」、「佛教史」厚實大眾佛教藝術的底蘊;「博物館概念」、「義工須知」等課程,涵養大眾未來能稱職地站在第一線,承擔博物館親善大使的接待重任。

  如此豐富的課程,讓每位義工深感歡喜與感恩。普思精舍傳寧與普上精舍傳素表示,每堂課都帶來開闊視野的學習喜悅;普親精舍會長傳白說:「很想學習更多,每一堂課都不想錯過!」具有建築長才的普高精舍傳斌,則為中台世界博物館的建築理念與規模震撼不已。在「博物館的展示理念」課程後,許多義工欣喜地發現:「佛像不僅是表相的莊嚴,背後還有佛法、歷史、地理等值得探索之處」。透過課程也更深刻體會 導師的悲願,發願「以師志為己志」,藉由文物,將菩提種子傳播給更多有緣人。

  所有義工也一同發願圓滿培訓課程,匯聚彼此的力量,將佛教歷史文化傳播給世人,接引大眾深入佛法堂奧;使 導師藝術化世的心燈,光光相傳,遍照寰宇,照亮三千大千世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