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中台广传








中台世界博物馆第一期义工培训报导

文/编辑部



  中台禅寺在导师 觉大和尚的带领下,致力于传承中华文化及推动佛法艺术化,积极筹建中台世界博物馆,典藏及展出佛教造像与历代碑拓等珍贵文物,引领见闻者对佛法生起正信、净化心灵。这座具有佛教艺术、历史文化、教育等多元价值的博物馆,即将于明年八月落成,各精舍学员们受到 导师悲心弘愿的感召,踊跃加入义工培训行列,初步甄选出近八百位义工,自五月三十日起,展开第一期义工培训课程。

传承守护 自利利他

男众执行长见允法师在“中台世界”课程中,深入介绍 导师弘法的悲愿与理念。
副住持见伯法师为大众讲解中台世界博物馆建筑理念。
中台世界博物馆馆长见谌法师带领学员认识博物馆展示理念、佛教艺术内涵。
博物馆概论课程,提升义工们的专业素养。
义工们在团体活动中,分享心得,凝聚共识。

  导览义工是博物馆与参访者之间的重要桥梁,为期一年的义工培训课程,特别安排了历史、艺术、人文、展场服务等课程,以期义工们具足专业涵养与佛法正见,实践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履,肩负“传承与守护”佛教文物的重责大任。

  五月三十日上午九时,住持见灯和尚在开训典礼后,莅临般若讲堂开示勉励所有义工们,秉持菩萨慈悲的精神,深入了解佛法的传承、佛教历史的发展、艺术文化等各种素养,并贡献所学为大众服务,令参访者在法喜中获得佛法利益,进而去除烦恼,就是在落实自利利他的菩萨行。一切法都是仗因托缘所生,能够了达因缘、随顺因缘、运用因缘、创造因缘,最后还要放下因缘,销归自性,有此知见,家庭、事业都能有所成就,乃至成佛作祖亦不困难。最后,住持和尚期勉所有义工,在培训课程中努力学习,未来博物馆需要大众的发心与护持,一起共襄盛举。

充实学养 光照寰宇

  在两天一夜的课程中,为让义工深入了解 导师从灵泉到中台弘法的悲愿与理念,以及对中台世界博物馆的认识,馆方安排了“中台世界”、“中台世界博物馆建筑理念”、“中台世界博物馆的展示理念”等介绍;透过“佛教艺术概论”、“佛教史”厚实大众佛教艺术的底蕴;“博物馆概念”、“义工须知”等课程,涵养大众未来能称职地站在第一线,承担博物馆亲善大使的接待重任。

  如此丰富的课程,让每位义工深感欢喜与感恩。普思精舍传宁与普上精舍传素表示,每堂课都带来开阔视野的学习喜悦;普亲精舍会长传白说:“很想学习更多,每一堂课都不想错过!”具有建筑长才的普高精舍传斌,则为中台世界博物馆的建筑理念与规模震撼不已。在“博物馆的展示理念”课程后,许多义工欣喜地发现:“佛像不仅是表相的庄严,背后还有佛法、历史、地理等值得探索之处”。透过课程也更深刻体会 导师的悲愿,发愿“以师志为己志”,藉由文物,将菩提种子传播给更多有缘人。

  所有义工也一同发愿圆满培训课程,汇聚彼此的力量,将佛教历史文化传播给世人,接引大众深入佛法堂奥;使 导师艺术化世的心灯,光光相传,遍照寰宇,照亮三千大千世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