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四年度夏安居各精舍联合供佛斋僧法会

文/编辑部



  古德云:“一切圣中,佛最殊胜;若于诸法,佛法无比;救世福田,众僧第一。”昔日,唐道宣律师问天神:“人间作何功德最大?”天神敬答:“斋僧功德最大!”值此结夏安居期间,本寺应护法善信祈请,启建夏安居各精舍联合供佛斋僧法会,自六月二十日至二十八日,于周末假日举行四梯次,计有一万二千多位护法信施共赴法筵、广修福德。

财法两施 报四重深恩

住持和尚带领主坛十大士及各精舍护法会代表佛前供灯,以诚挚之心供养十方诸佛。
大众以虔诚心齐声恭诵《药师经》,以此严净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
住持和尚为大众开示夏安居期间,供佛斋僧的功德利益。
各精舍护法善信进入五观堂斋僧法筵,以恭敬心、感恩心礼拜佛法僧三宝。
护法善信把握因缘,于法会当天下午至禅堂静坐用功,澄心涤虑。
晚上九时三十分,大众随着钟声虔诚礼拜,发起佛菩萨的慈悲愿心。
各精舍护法义工菩萨以欢喜心出坡作务,修福修慧,与大众广结善缘。

  上午九时三十分,清净的梵音响起,总主法见灯和尚、各坛主法法师及主坛十大士等清净僧宝庠序入坛,带领各精舍护法会代表、十方善信檀越,以诚挚、恭敬之心佛前献供,并齐声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以清净的身口意三业,报答导师 觉大和尚慧命再造之恩,亦祈功德回向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会中住持和尚慈悲开示,大众藉法会的因缘齐聚一堂,诵经回向,上报四重恩──三宝恩、父母师长恩、社会国家恩、众生恩,来提醒自己不要忘失根本。我们能够有今天,是众缘和合所成就,这是我们在世间安身立命的根本;进一步还要了解人人都有本具的清净心,人人都有佛性,这是真正的根本、真理。

  供佛斋僧法会,大众发心来护持、供养三宝,尤其在结夏安居当中,出家的法师精进用功,在家的居士布施供养、护持法师的道业,这是菩萨的发心。大众秉持欢喜心、知恩感恩报恩心、恭敬虔诚心,乃至于慈悲平等心、智慧心,再加上身口意三业清净──具足正知正见,发起清净之心,诵经、礼拜、合掌、问讯,乃至于布施供养、随喜赞叹……有了善心、善行,再加上清净良善的环境条件,善因善缘的效应、影响就是正向的、良善的,在佛法里就叫“福德、福报”。

  因此供佛斋僧具有两重意义:一是舍,舍除妄想执着烦恼,舍除不清净的身口意三业;二是分享,将好的东西分享,创造出最大边际效益,这是智者所努力的方向,也是做人做事的态度,这就是菩萨行。能够提升净化自己,也让他人得到利益,这样分享、布施之法,就称为菩萨法门。

  住持和尚劝勉,了解修菩萨法门可以得到福报、自他利益以外,最后还要回复清净、销归自性。自性在哪里呢?诸位能听的这个,作用后回归到不作用,称为随顺觉性。平常这样来努力,这就是在修道。努力有所成就了,就是道业成就,道业成就带来的好处就是随心满愿,究竟圆满如意。

斋供胜妙 会自性灵山

  谛听善知识的甘露法语,令大众生起正信,身心清凉法喜。随后,依序进入斋僧会场,供佛斋僧顶礼十方常住三宝。《分别善恶报应经》云:“若复有人,斋食供养佛及众僧,功德有十。云何为十?一寿命延长,二形色圆满,三肢节多力,四记忆不忘,五智慧辩才,六众睹欢喜,七丰足珍宝,八人天自在,九命终生天,十速证圆寂;如是十种胜妙功德,施佛及僧斋食供养,获如斯果。”

  午后,各精舍学员或参加中台巡礼,透过主体建筑的特色,体会佛法以相表法的深远意涵;或参加“中台一支香”,在禅堂内静坐用功,涤净尘虑。晚上九时三十分,宏亮的钟声响起,学员们齐聚实相台拜钟,〈晚钟偈〉的清扬梵音回荡在静谧的夜色中,“洪钟初叩,宝偈高吟,上彻天堂,下通地府”,大众随着佛菩萨圣号虔诚顶礼,内心皈敬摄受之余,发愿精进,不退初心,如钟响彻,摧破自己的烦恼无明;亦发起诸佛菩萨的慈悲愿心,如钟声清凉,止息恶道众生之苦。

  翌日清晨时分,各精舍学员们在天色未明之际,云集于大雄宝殿,在悠扬的〈炉香赞〉梵唱中展开朝山的行程。所谓“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大众口诵圣号,专注收摄,礼拜忏悔,由大小天梯拾级而上,经由地藏殿朝礼自性灵山,最后于万佛殿药师七佛塔前回向,愿消三障诸烦恼,世世常行菩萨道,归依每个人的自性灵台。

  夏安居期间,四众弟子和合共修,善缘成就。千余位僧众于界内净心用功、精进办道;护法善信藉由回山参加供佛斋僧法会,诵经回向、听闻法要、出坡作务等,一切发心,功不唐捐。在净化自心、增长智慧中,为家庭、社会带来祥和、安定的力量;也在自利利他、修善积福中,由布施波罗蜜入门,圆满菩萨六度万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