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本期主題: 靜觀客塵見主人







「心遇外緣,煩惱橫起,故名客塵。」
塵自搖動,本不礙著澄寂的虛空;
客寄旅亭,來來去去之中,自有如如不動的主人。
修行如澄濁水,靜深不動,沙土自沉,則清水現前!


孤雲出岫 一無所繫

文/普成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參

  
  
凡夫眾生看待世間一切法時,對自己有利的,便認為是好,對自己不利的,則認為是壞,進而執取一切相,造一切顛倒,心生喜愛則欲執有,心生厭惡則避而遠之,生命在「惑、業、苦」中不斷流轉。

  過去未接觸佛法前,從不知自己也有一顆與佛等無差別、清淨無染的摩尼寶珠,浪擲生命,甚是可惜。學佛後,在精舍法師的引領下薰習,修正自己的知見,慢慢感受到清涼的法水注入心中,不斷地吸收、體悟、印證,在歡喜信受中受益。

  《心經》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一般人妄心逢境執取不捨,空不掉又空不了。當根、塵相遇依他起時,心意識就從八識田中現行,執取分別計較,十八界應運而生,因循善惡業習性種子,造成心中痛苦煩惱的起伏。所以當這念心無法作主時,就會隨境而轉、煩惱叢生。

  佛法告訴我們「萬法唯心」,凡夫在因緣變化之中,無法作主,看不清楚,以致妄心緣境而心猿意馬,歇不下來。所以法師經常提醒我們:安住正念,不落兩邊,學習中道實相之理。例如,開車時遇紅燈而產生急躁不安的心情,天熱難耐等,都是我們這念心在外境中作不了主,起了分別執取,所以衍生煩惱。過去不知有摩尼寶珠,今日應隨緣盡分、把握因緣、知珠善用。

  當六根面對外面的誘惑,要學會動靜皆如,心如止水,不論外境如何變化,在光與塵間如如不動,安住在自性中,心不隨境轉,方能作主顯真心。若每日跟著形色不同的旅客、境界到處跑,隨著團團轉,進進出出,不知方向,便做不了這念心之主人,也就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作為,得不到所要預期的結果。所以生活中要隨順覺性,一切外境猶如客塵,是生滅的、是無常的、是不究竟的、是空性。心中保持清楚、明白、作主,六根不攀緣外塵,主不隨客轉,真心本自如如不動。

  祈願修行路上能做心的主人,上與十方諸佛同一知見,發四弘誓願,把握因緣,厚植善根;下與一切眾生同一悲仰,有學無學皆共成佛道,早登佛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