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四年度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文/編輯部



  本寺謹奉佛制,於一百零四年六月一日(農曆四月十五日)至八月二十八日(農曆七月十五日),依律結夏安居。僧眾夏安居緣於佛制。佛法慈心護生,為避免僧眾於雨季期間行化不便乃至傷損蟲蟻,因此制定眾僧於三月中,結夏安居。在此期間,出家僧侶於寺院界內,摒除外緣,精進修道,以期伏斷無明,成就解脫。如《菩薩戒本疏.卷下》云:「結夏安居者,期心一處,靜緣栖託,故云安居。」信心檀越並於三月間,供養僧眾衣被、飲食、應病湯藥等物,護持僧眾制心一處,專務辦道,廣種福田。

住持見燈和尚帶領全寺僧眾,進行受籌儀式。
眾僧齊聚薰修教理,端正知見,精勤修行。
常住僧眾禮拜《梁皇寶懺》,藉由事上精進,消除諸障,令三業清淨。

  六月一日上午八時於菩提講堂舉行結夏受籌法會。全寺僧眾搭衣持具、嚴整威儀、收攝身心,在住持見燈和尚的帶領下,進行受籌儀式。住持和尚首先開示夏安居之意義與緣起,並勸勉大眾遵循制戒緣起,依教奉行;結夏安居也是一個法門,功用在於斷惡修善,最終回復清淨,契悟菩提涅槃,是乃結夏安居的功德所在,大眾不可等閒視之。

  偈云:「金剛無礙解脫籌,難得難遇如今果,我今頂戴歡喜受,一切眾生亦如是。」儀式中,由本師釋迦牟尼佛受第一籌,其後由住持和尚帶領本寺僧眾,依次如法受籌,以期結夏期間離心垢染,以堅固心,奉持淨戒,無有違犯。護法韋馱尊天菩薩受最後籌,大眾並虔誠禮敬,祈願韋馱菩薩慈心擁護,令佛弟子於安居期間,內無魔嬈,外障潛消。

  結夏期間,為感念 導師安僧度眾、慧命再造之恩,特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全山及海內外各精舍分院同步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三個月。同時,常住僧眾佛學課程持續講授「十宗綱要」,藉此薰修教理、端正知見;亦利用晚課時間禮拜《梁皇寶懺》,令三業清淨,由事精進,契入一念不生之理精進。佛法云:「大眾薰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共修功德,不可思議。願以此清淨功德報三寶恩、父母師長恩、國家恩及眾生恩。

  三月安居期間,在家居士亦可發心護夏,供養助道,培植清淨福田。本寺並於結夏安居期間舉辦供佛齋僧法會、小星辰兒童禪修營,以及學界精進禪七,僧眾藉由利他之緣,於動中磨鍊,廣修福德資糧,使護法居士亦能同步精進、修福修慧,共增法益。

  古德云:「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大眾於三月結夏之會,息諸妄想,並藉由法會因緣,修自利利他之行,使護法善信同修福慧,同霑法益,於菩薩行門中,共證菩提,是乃佛弟子真實行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