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四年度清明梁皇寶懺超薦消災祈福大法會

文╱編輯部





  清明為傳統文化的重要節日與節氣,此時大地氣清景明,草木初萌,謂之「清明」。人們於此時節祭祖掃墓,緬懷先人、慎終追遠、傳承孝道,故清明節又為民族掃墓節。為弘揚佛法慈悲濟世之精神,天祥寶塔禪寺特於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五日,啟建為期八天的「清明梁皇寶懺超薦消災祈福大法會」。

清明禮懺利冥陽

中台禪寺各精舍護法會會長暨社會賢達代表至誠獻供。
住持見燈和尚開示清明法會的意義,大眾專注聆聽,法喜充滿。

  法會首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舉行開壇灑淨大典,每日引領大眾禮拜《梁皇寶懺》,並舉行佛前大供、消災、超薦及大蒙山施食等法事。護法善信皆踴躍歡喜,共赴此殊勝法筵,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游顧問、李顧問,以及最高法院檢察署朱主任檢察官等各界賢達亦蒞會參與。大眾誦經禮懺、祈福薦亡,藉此功德回向現世、歷代父母師長,並祈求社會祥和、國泰民安。

  圓滿日當天,更有上萬人潮湧入,上午八時三十分大眾虔誦《金剛經》,並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持供燈大典。會中見燈和尚開示,清明法會是為弘揚傳統倫理孝道,孝即是順,順從天性,這是不會隨時間、空間而改變的文化核心。《大方便佛報恩經》云:「父母者,三界內最勝福田。」沒有父母的劬勞養育,就沒有我們今日的成就。孝是一切善法的根本,大眾不要忘失根本精神,根本就是因,有了根本才有果報,順著倫理道德來做人做事、斷惡修善,如此家業、學業、事業、道業才能成功。佛法不離世間法,世間法做得完善就是落實佛法。

聞法報恩行眾善


  見燈和尚進一步提示,面對大環境的不如意,以佛法來觀察,這是種苦的逼迫性,然而共業當中還有別業,想要跳脫當有不同的作為,創造有利的善因緣,才能掌握成功的因素。個人除了加強本質學能,更要建構實力,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福慧雙修、聽經聞法、清淨身口意三業,如此面對現實時,才能以佛法的慈悲與智慧作出正確的判斷,再加上個人的積極努力,必能達到圓滿如意的結果。

  清明法會乃藉事顯理,進一步要發揚知恩、感恩、報恩的精神,所謂「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四重恩是指父母師長恩、社會國家恩、三寶恩、眾生恩。大眾欲報四重恩,就要朝著「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而努力,當正面的影響眾,讓人性良善的一面被啟發出來,發願勸發更多的人來禪修學佛、淨化提升。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而覺悟以正知正見為根本!當社會上有更多的人端正錯誤觀念,看清楚問題本質,不再人云亦云,方能為國家社會帶來更多正向能量與行善的風氣,這是身為佛弟子責無旁貸的使命。

  上覺大和尚法語云:「清明法會福無疆,慎終追遠孝道揚,供佛修齋集福慧,知恩感恩大吉昌!」無盡的孝思,貫古通今,遠繫冥陽,八天的法會行程,於清明節下午功德圓滿。護法善信們在大善知識的帶領下,以禮懺共修、淨化心靈,堅持護法護教、自利利他的菩薩願行,發長遠心,廣積福慧,在菩提大道上,精進前行永不退轉,直至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