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本期主題: 超凡入聖 精進為務








《佛遺教經》云:「若勤精進,則事無難者。」
是故生生若能不退精勤,佛階決定可期!
行者於佛法中,以「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為行門,
會事歸理,以行滿願,自利利他,成就菩薩行之正精進。
佛法云:「但為佛道,利益眾生。如是相,名為菩薩精進波羅蜜。」


珍貴的一課

文/普覺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 傳醒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不同以往的是,今年回山護完全程的大眾禪七,讓自己真正在新的一年,從「心」開始。

  護七剛開始,總要經過一、兩日的調身歷程,讓自己熟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模式。每當天還未亮,山城還在一片沉靜之中,法師與義工菩薩們早已井然有序地開始一日的坡務。

  這次被分配到行堂洗碗區,體驗到高效率、精確的分工合作。在用齋過堂的尖峰時刻,鍋碗瓢盆大量擁入,洗滌的順序、有條不紊的流程與步驟,動線規劃與有限空間的運用,最後洗淨分類送出,在在都是一門學問,讓自己獲益良多。

  其中最珍貴的一課,就是有問題,要馬上詢問、立時解決,所謂「當下即是」,不要擱著,才能減少走錯路、繞遠路的機會。一知名企業家曾說:「魔鬼藏在細節中」,如果有問題總是「等一下」,等著、等著就忘了,小問題就變大問題。而護七時,指導法師也提示我們:在動中磨鍊,一樣要時時刻刻提起覺性,明白作主。如此則護七與打七無異,修福又修慧!

  在各單位發心之餘,常住也安排護七義工聆聽講座、參加八十八佛禮懺共修,以及中台山博物館巡禮等活動。

  在「點一盞心燈,照亮自性中台」演講中,中台禪寺女眾部執行長見肯法師分享家中老菩薩精進用功的故事,勉勵我們要把握當下──自己最年輕的時刻;每個人每一分一秒都在變老,所以「現在」就是最年輕的時刻了,把握因緣,在因地上用功,一步一腳印,向上提升。

  在博物館巡禮中,印象最深的是「法界人中像」,在佛的袈裟上雕刻著佛、天、人、地獄、餓鬼、畜生等法界。導覽法師解說,六道就在自己的一念間,譬如在用齋中,起了貪心多拿一塊麵包,當下就現出餓鬼的形象,相以表法,使傳醒更加注意自己的念頭了。

  護七圓滿之際,深覺收穫滿滿,能夠發心真的是大福報,也是最棒的度假方式,讓身心都得到真正的充電與休息。感恩 導師創造種種因緣,佛寶、法寶、僧寶無時無刻不在為大眾說法:多一分觀照,就增一分清淨心,了解自己的不足,繼續精進努力,亦步亦趨邁向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