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本期主題: 超凡入聖 精進為務








《佛遺教經》云:「若勤精進,則事無難者。」
是故生生若能不退精勤,佛階決定可期!
行者於佛法中,以「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為行門,
會事歸理,以行滿願,自利利他,成就菩薩行之正精進。
佛法云:「但為佛道,利益眾生。如是相,名為菩薩精進波羅蜜。」


因為珍惜 所以努力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投法師

  
  
回想自己從在家居士到出家、受戒,一路上大大小小的波折不斷。上山前的車禍、常住時色身的病痛及自己的煩惱……種種的考驗、障礙,讓自己了解:原來想要出家修行真的不容易呀!然而,不同於學佛前的怨天尤人,了解了佛法、了解了因果、了解這一切的難能可貴、了解種種困境原來都是自己給自己的……既然考驗比別人多,修行的路走得比別人辛苦,當然要更加珍惜、更加用功。

  在佛學院裡深入經教努力學習,課餘誦經、打坐、拜懺等各種加功用行,慢慢地深入佛法才知道,修行中最重要的不是用功的形式,而是用功時自己抱持怎樣的心念?若加功用行時內心妄想紛飛、無法專注,乃至於起了惡念,那修行就徒具形式,失去其真正的意義。

  再者,先以善捨惡,後以捨捨善。身口意三業中最重要就是我們的意念,因為意念決定了我們的言語及行為。自己修行上的障礙,也是因為過去錯誤的知見、心念策發身口意造作所致。所以,要學習隨時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學習轉化自己的惡念,學習只起善念、不起惡念;更進一步,學習把心安住在每一個當下,不想過去、不想現在也不想未來,保持心的專注、覺知,從有念歸於無念、有為趨向無為。不執著用功的表相,心當中契入無為,才是真正的精進用功。

  體認生命的苦、無常、老病的逼迫,所以用功,冀達超然;懂得佛法的好,感恩三寶的恩澤,所以用功,望能回報三寶恩;看到眾生的苦,所以用功,盼其得脫。因為珍惜,所以努力,藉由事相上的願心願行,達到理上的覺知正念。從心下手、從心開始,一步一腳印地落實、一點一滴地累積,先用善念捨棄惡念,再以捨破除對善法的執著,修行之路必定更加寬廣、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