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本期主題: 超凡入聖 精進為務








《佛遺教經》云:「若勤精進,則事無難者。」
是故生生若能不退精勤,佛階決定可期!
行者於佛法中,以「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為行門,
會事歸理,以行滿願,自利利他,成就菩薩行之正精進。
佛法云:「但為佛道,利益眾生。如是相,名為菩薩精進波羅蜜。」


精勤行正為道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材法師

  
  〈進學解〉云:「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唐朝韓愈為文勸誡學人,學業得以專精,乃是勤奮努力所致;懈怠懶惰,將導致學業荒廢,一無所成。發明家愛迪生則說:「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易言之,成功並非偶然,皆是精進不懈所得的成果。不管是學業、事業、道業,要有所成就,必須從因地上努力耕耘,才能有豐碩的成果。

確立正知 行解相印

  精進是一種積極努力的做事態度和行動。以學生求學為例,一般的學生多是被動地聆聽教授、老師講課;閱讀的書籍也僅限於上課的教科書;對於上課內容的理解,也多停留在語言文字的解釋。反之,一位精進的學生,其學習態度則是主動積極的。除了上課前會先預習功課,閱讀相關書籍和資料,嘗試理解課程內容外,遇到問題和疑惑之處,亦會主動找師長討論;聽過師長的講解後,還會反覆思惟當中隱含的道理,嘗試與過去所學的知識作連結,內化成自己的知識架構和語言形式;進而舉出具體的實例,以印證所理解的道理,並靈活運用於日常生活中。

  所謂「如是因,如是果」,因地上積極努力,果報就容易有成就。然而,精進不懈、堅持到底的態度,固然是成就每一件事的必要條件,但並不代表一定會有良善的結果。譬如曾經轟動一時的華爾街金融風暴,其始作俑者皆是高知識份子。他們不僅投入許多時間研究經濟、法律,乃至電腦科技等世間學問,更費盡心思地找出金融體系的漏洞,透過各種管道竊取投資人的財產。雖然他們也是精進努力,可惜的是,精進的方向偏邪,不僅自食惡果,還造成全世界的災難。因此,精進的前提,必須先確立正確的方向,才不會走錯路、走遠路。

行道在心 聞薰聞修

  同樣地,修行要成道,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道」在哪裡?若是知見錯誤,弄錯了方向,總是心外求道,就算是很精進用功,終究無法見道。誠如六祖大師所說:「離道別覓道,終生不見道。波波度一生,到頭還自懊。」道,其實就在人人本具的這念心當中,若是離開這念心,向外求道,只會虛度一生,到頭來還是空忙一場。

  雖然道就在我們的心中,為何我們現在還無法見道呢?六祖大師進一步提示我們:「欲得見真道,行正即是道。」也就是說,想要見到真道,就要行得「正」,包括知見要正確、態度要正直、思惟要正向、行為要正當。

  明白這些道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從身、口、意三方面來落實「正精進」。例如:身不造殺盜淫;經常聽法、打坐、禮佛、多做布施等善事;口不說壞話,不兩舌、不惡口、不妄言、不綺語;多誦經、多讚歎三寶、多讚歎善法。意不起貪、瞋、癡,時常念戒、念定、念慧、念佛、念法、念僧;恆常思惟佛法的道理,四聖諦、四念處、四正勤、八正道、六波羅蜜,乃至因緣果報、緣起性空及心性之理……。如此,持續聞思修,薰習日久,這些清淨的解脫之理自能斷除心中煩惱。進一步保持當前這念心清楚明白,不起分別、不打妄想,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日久功深,道自然就會現前。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