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題: 禪修與生活








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種需索、千般計較,整日難安;
是故要從紛擾中找到平靜,唯有從淨化心靈著手。
禪,是覺悟的心;悟了禪,心即得清淨。
藉由正確知見的薰修,返觀自心,
在禪悅寂靜中,讓我們以清淨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定慧人生

文/普上精舍副會長 傳憓

  
  古德云:「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遇春風枝枝新。」日子過的真快,進入精舍學佛已經七年,在這一段學佛的光陰中,深深體悟到因緣果報之理。只要在因上努力,就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在工作上對人、對事都能有所提升,道業上也能有所成就。學佛之後,自己的改變有哪些呢?

將心比心 以和待人

  一、覺性比較高,有同理心。平日工作與人接觸的機會很多,以前遇到不好溝通的客戶,言詞上會不耐煩,同理心不夠,總會以自己的專業態度針對事情本身去談,沒注意到他人的需求。學佛之後,溝通的態度改變了,把客戶需求當作自己的問題,以同理心來處理,只要慢心、疑心習氣現前,就會提起覺性,提醒自己息滅習氣以和待人,處理事情就會比較順遂。

  二、心量較廣大。一次上班時,下高速公路末端轉角處,一輛車從後方撞上自己的車,碰撞時第一個念頭:「現在是上班顛峰時間,如果下車理論,一定會影響後方來車,也許有人會因此上班遲到。」所以當肇事的車主下車時,只跟他說:「沒事」,便將車開走自行去修護。「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承擔、反省檢討」,凡事不離因果,因緣會遇時,若能逢苦不憂,甘心甘受,都無冤訴,體冤進道,即是報冤行。將佛法的道理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很受用,凡事往正面思考,替人著想,就比較不會鑽牛角尖。

落實定課 把握當下

  三、定力增加。記得打禪七時 導師開示:要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只要在因上努力,人生會光明更增光明。人一天有八億四千萬個念頭,念頭的生滅這麼快,如何面對真正的自己,具足定力、能作主呢?記得還沒有到精舍上課以前,心心念念都是在財、色、名、食、睡打轉,以苦為樂而不自覺。經過禪修課的薰習後,知道佛法是人生真理,告訴自己一定要排除萬難去上課,所以常常在佛前發願,將上課修福修慧的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此外,每日早晚做定課、修七周緣慈後,感受到與人相處時心變柔軟了,心中掛礙及執著減少了,處理事情也較有定力。

  四、無常的體悟。父母親相繼過世前,在醫院看到很多的病、死之苦,以為這就是人生的無常。但學佛之後才知道,其實無常如影隨形在我們身邊,每一天、每一刻、剎那剎那地變化。今日入睡後還看得到明天的太陽嗎?每日生理、心理,無常的變化體悟得到嗎?很慶幸自己能夠在正法道場聽經聞法,知道生命的意義,了解「緣起性空」、「因緣果報」、「人人佛性本具」之真理,了解十法界都在這念心中。只有在心上用功,在因上努力,把握每一個當下,老實修行,無常到時才用得上功。

  感恩今生得遇佛法,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在海內外各地廣設精舍,讓我們能夠聽經聞法,廣積福慧資糧;教導我們找回本具的清淨心,從錯誤中反省檢討,改正自己的習氣,去除煩惱執著,讓人生更加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