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題: 禪修與生活








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種需索、千般計較,整日難安;
是故要從紛擾中找到平靜,唯有從淨化心靈著手。
禪,是覺悟的心;悟了禪,心即得清淨。
藉由正確知見的薰修,返觀自心,
在禪悅寂靜中,讓我們以清淨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人生的正精進

文/普高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厚

  
  常聞「人生苦海」,年少時總無法認同,以為若能追求到想要的「那些東西」,從此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而一路走來,人生看似平穩,其實也與壓力、苦惱相伴。

  從小生長在衣食無缺的家庭,在家人的支持下,順利以榜首考入博士班,也開始了發表論文的煩惱,乃至求職不易的擔憂。進入大學任教後,教書雖然愉快,但學術發表的壓力、早日升等的企求,總是如影隨形。嫁入一個和樂的家庭,卻一直面對生兒育女的不順遂。每個階段似乎獲得了想要的東西,正往前邁進時,也接續產生新的欲念與煩惱。漸漸體會到:金錢、名聲、成就、物質,無法斷絕無止盡的煩惱,也不是絕對的保障;對於外境的追求,就算帶來一時的成就與快樂,也帶來了許多焦慮。「人生如何再精進?」帶著這個問題,我走入了精舍,開啟了學佛與禪修之路。

  在未接觸禪修課程前,對於打坐的認識很淺薄,以為打坐是一種休息、放鬆與沉澱的方式。然而,聽聞住持法師的開示後,才知道打坐禪修是訓練我們「這念心」,把心收回來、安定下來,才能夠做自己心念的主人;名利財色都是來來去去的,唯有這念心才是不生不滅的。這番開示令我茅塞頓開、法喜充滿。看似簡單的話語,卻是許多庸庸碌碌的現代人未曾認真面對的道理。

  禪修,是一段修心的歷程,讓自己的心更有定力與力量,真的是很積極、有智慧的法門。雖然接觸禪修才短短一年,但依循法師的教導,慢慢拓展自己的心量,謹記著「積極於當下,心無所求」的道理,在面對繁雜瑣碎的學務,漸漸感受到有智慧做更好的處理,忙碌當下的煩躁感也漸漸減少。用更寬廣的心量面對工作,好的成果與回饋彷彿水到渠成,回顧今年獲頒的教學獎勵、輔導獎項,以及論文發表,真的要歸功於禪修定心。雖然佛法深奧微妙,禪修更需一步一腳印落實體悟,但我對這條路充滿信心,相信透過正知正見的養成、身口意的觀照,必將引領人生邁向真正的精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