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題: 禪修與生活








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種需索、千般計較,整日難安;
是故要從紛擾中找到平靜,唯有從淨化心靈著手。
禪,是覺悟的心;悟了禪,心即得清淨。
藉由正確知見的薰修,返觀自心,
在禪悅寂靜中,讓我們以清淨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生命中的貴人

文/普林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耀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大善知識難遇今已遇。感恩今生有幸值遇三寶,親近三寶,讓心靈得到法水潤澤,讓生活中的法界時時祥和清淨。

  初初學佛,是因為有所求才踏入精舍。從沒想過要一個孩子有這麼難,求神問卜,能吃的藥、能打的針乃至能做的手術都試過了,始終無法如願。生活中彷彿看不到其他事物,迷失了方向,變得怨天尤人!年紀輕輕就當上主管的自己,雖然物質生活富裕,精神生活卻十分貧乏。就在此時,姊姊不忍見我活在灰心喪志之中,便安排向精舍法師請法。原本不信佛的我,一看到莊嚴的道場,竟生起彷彿回到家的感覺。

無求乃樂福自來

  聽從法師的勸發,先參加禪修班、誦經、禮懺,從因地上努力,修福修慧,累積自己的福德資糧;發慈悲心吃素,為利益一切眾生,發願生養一位小菩薩!一向好勝的我,在請法當中哭了,深深感受到法師悲憫眾生的慈心,當下便發願要精進學佛。

  漸漸地發現到,原來周遭有許多人皆因有所求而苦,但不一樣的是自己很有福報,遇到了佛法,從此心安定下來。因為學佛,調伏了不好的習氣;也因為學佛,懂得把慈悲心及柔軟心用在為人處事上。

  然而,同修創業隔年就碰到金融危機,面對無法預知的未來,原本清楚明白的心,頓時充滿著不安與惶恐。恰巧住持法師在課堂上鼓勵大眾回山「打禪七」,便報名參加了。第一次打七,除了打妄想還是打妄想,回到現實生活中一切都沒改變;於是鼓起勇氣,又打了第二次禪七。此次聽到 導師諄諄教誨,不動心、無住心可以破煩惱,自己如獲至寶。面對眼前危機,要有如如不動的智慧;念頭一轉,與其煩惱不如精進用功。短短幾個月後,事業不但步入正軌,甚至更加興隆!

因花莊嚴菩薩來

  常言:「人有誠心,佛有感應」,學佛兩年後,精舍舉辦佛像陞座開光灑淨暨梁皇寶懺法會,傳耀懷著感恩三寶的心,法會前請假一個月,每天到精舍發心籌備。法會結束後,沒想到一個小生命悄悄地降臨了。當顫抖著雙手拿到生平第一本媽媽手冊時,一次又一次問自己:「這是真的嗎?」心中充滿無法言喻的喜悅。

  身為高齡產婦的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然而奇蹟似的,懷孕及生產過程一路都很順利。小菩薩是胎裡素,剛出生的兩個月,公婆擔心吃素不夠營養,給了很大的壓力。我告訴小菩薩:「妳要加油,讓大家知道吃素也可以健康長大。」就像聽懂話似的,她發育良好、身手矯健,現今公婆已完全認同我們吃素。

  尤其常到精舍薰習下,小菩薩兩歲多就能背誦《金剛經》,從第一分到第十分,〈普門品〉偈頌更是琅琅上口。親子禪修班中背〈弟子規〉,年紀最小的她,總是能夠跟上進度。現在三歲多的她,已受三皈五戒,也因為她的貼心及努力,終於感動了同修,願意吃素、上禪修課、禮懺共修、布施供養,全力護持道場。

  何其有幸,能有這樣的法親眷屬,能遇到生命中的真理──佛法。一起學佛,一起護法護教,是全家人現在最精進、最法喜之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