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題: 禪修與生活








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種需索、千般計較,整日難安;
是故要從紛擾中找到平靜,唯有從淨化心靈著手。
禪,是覺悟的心;悟了禪,心即得清淨。
藉由正確知見的薰修,返觀自心,
在禪悅寂靜中,讓我們以清淨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人間淨土的實踐

文/普林精舍住持 見懺法師

  
  接引家庭每個成員一起禪修學佛,是住持於精舍弘法度眾的目標與期望。

闔家禪修 幸福滿分

  禪修可以改善人們的心靈生活。精舍開設各級禪修班,從兒童、青少年到成年、老年,完整的教育規畫,提供個人及全家學習成長的最佳處所。家長參加精舍的課程與活動,生起對佛法的信心,因而接引小孩也親近精舍。透過佛法的薰修,建立因緣果報等正確的知見,教導斷惡修善的重要,漸漸地,孩子安然度過了成長期、叛逆期,父母看見孩子的轉變,對佛法也更加有信心。

  禪修對心靈淨化具有正面的影響。許多學員因為學佛,改變了自己的人生,進而接引家人一起至精舍聞法修行;也有學員為了回向給受病苦折磨的親眷,發願茹素,從中驗證了佛法慈悲與智慧的力量,讓一個又一個家庭受益,也改變周遭人的人生。良善而清淨的漣漪擴展、延伸,所有的人一起為開創人間淨土而努力。這正是禪修能淨化心靈、解決生命困境,邁向圓滿如意人生的實證。

  禪修也有助於解決教養子女的諸多問題。例如,兒童禪修班透過讀誦經典、學習靜坐,引導孩子們練習專注,心不散亂,課業的學習定能事半功倍。又如青少年半日禪,透過靜坐、聽聞法要及分組討論,找到解決年少諸多迷惑的良方。最重要的是,父母也同時參加成人禪修班,建立正確的知見,修正言教、身教,方能真正幫助孩子走出迷惘,迎向光明。

  若是學佛已久的居士,面臨種種修行的瓶頸,便常鼓勵他們作定課、誦《金剛經》,思惟在禪修課程中所聽聞的道理。曾經有一位居士聽了建議,下定決心依教奉行,以祖師大德的法語為座右銘,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果真轉化了許多煩惱。心中非常歡喜,也深刻體會到佛法要用出來才能入心!往後即便又起了煩惱,不會像以往一般指責他人,凡事反求諸己、檢討反省。之後更積極參加精舍每個月所舉辦的半日禪修,從中體會到心性之理,並發大願心,希望將所受用的佛法分享給周遭的人,帶動家人聞法受益。

以願導行 度化有情

  感恩 導師於各地設立精舍,讓繁忙的大眾都能就近聽經聞法,從中找到安身立命之所,透過佛法的帶領走向更光明的人生。回想自己有緣親近大善知識,毅然決定出家修行,就是希望能帶動更多有緣人,親近正法道場、修行學佛,用佛法改變每一個人的人生。所以在精舍推動禪修的過程中,更體會到 導師常說:「佛法不離世間法,世間法圓滿了就是佛法」的深義。願以「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來惕勵自己,這是心願、更是生生世世努力的方向。

  禪修的目的就是淨化自心,透過個人、家庭共同修行學佛,就能淨化整個社會。每個人體會到這念心的可貴,便懂得在心地上用功,勤修善法增長福報,學習從這念心出發,定能生生世世受益。學佛,從個人推及至家庭,當全家人知見正確且一致時,不僅豐富了心靈世界,遇到學業、家庭、事業、人際、情感等困境,都能夠用佛法圓融地解決問題,再將這個影響力由家庭擴展至社會,人間處處是淨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