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題: 禪修與生活








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種需索、千般計較,整日難安;
是故要從紛擾中找到平靜,唯有從淨化心靈著手。
禪,是覺悟的心;悟了禪,心即得清淨。
藉由正確知見的薰修,返觀自心,
在禪悅寂靜中,讓我們以清淨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擺度娑婆的慈航

文/普泉精舍住持 見燭法師

  
  導師 覺大和尚善察眾生根機及社會發展動向,在二十多年前,開始廣設精舍,以積極入世的菩薩行履弘法度眾。至今全世界已有一百多家精舍,儼然已成為繁忙現代人的心靈依靠。

  在 導師的指導下,精舍弘法以「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體系來接引社會大眾。學員於禪修班聽經聞法、薰修教理以端正知見,學習靜坐以定心、淨心、明心。此外,配合出坡擔任義工,藉事顯理、廣修福慧,運用於日常生活中,體證佛法的真義。

心靈療癒 教化良方

  現代家庭成員單薄,又依賴網路功能,人際之間愈形冷漠,在缺乏道德觀的社會價值中,人心愈來愈自私、封閉、貪婪,在負面情緒的累積下愈感空虛、憂慮,因而心理疾病與日俱增,身心異常、失衡的狀況也愈嚴重。

  精舍就像醫院,以禪修班課程,有次第地教授,如同一帖帖良藥,調治無數人的心靈。佛法圓融智慧的法要,提供最佳的心靈滋養,也療癒許多人的空虛、煩惱。有家長反應,過動的孩子薰修以後,安定了不少。還有學員透過禪修,經歷化療而日漸痊癒,不住在擔憂復發的恐慌中度日,轉而以正面積極的態度珍惜生命。最先進的醫療觀念,是預防醫學,在未生病以前就增強免疫力,身體健康自然不易生病。而佛法更是淨化身心的良方,知見端正就不會起惑造惡,心中沒有煩惱,自然身心諸病不易發生。

  精舍又像學校。孟子云:「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禪修課程以覺性的教育來教化人心,從迷惑無明,到善根顯現,進一步受持三皈五戒,隨著智慧增長、信心增長,人格趨向完整、成熟,找回迷失的本心。在禪修教育中,真正實現傳道、授業、解惑的功能,彌補了現代教育對人心教化的不足。

  許多長期薰修的學員,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做為自己立身處事的座右銘,上班族獲得了工作職務晉陞,而企業家們事業穩定,在金融風暴中,業積也依然長紅。又因為在精舍薰習慈悲與智慧,也能將紅利分享給員工,使每個人都能努力工作。學員們在各行各業,各個領域,發光發熱,也為社會帶來正面積極的力量,每個人的生命都充滿無限的希望。

菩提之家 菩薩海會

  精舍也是功德之家、菩提之家。精舍的法師們帶領大眾禪修學佛,護法會幹部們同心協力護持大眾長遠薰修,彼此之間雖不是血親,卻是難得的法親,人人為了發掘心性智慧而來,不為名、不為利,彼此提攜勸勉,有如大家庭一般。

  人人本具佛性,每個人都適合禪修,各精舍除了初、中、高、研經各級禪修班以外,還有台語長青班、親子兒童班等,不分男女老幼都有合適的禪修課程可以薰習。在精舍中,廣結善緣、廣結法緣,強化倫理道德及群體生活的能力;以覺性、正念為出發,以恭敬心、慈悲心互相提醒、鼓勵,令彼此善根、智慧增長。

  中台禪寺是各精舍弘法的堅實後盾。平日精舍除了固定的禪修課程外,也勸發學員利用假期回山福慧出坡、打禪七及參與法會活動。正所謂諸菩薩海會雲來集,朝禮中台如同置身佛國淨土,每個人在廣學多聞的菩薩行門當中更具信心,一次次增益修行的道心,下山後更精進用功。

  在紛擾的紅塵中,精舍就像避風港,將中台心法廣傳世間各地,落地生根,孕育國家棟樑、社會精英,為實現人間淨土而努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