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四年新春金剛般若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

文╱編輯部





  天祥寶塔禪寺於民國一百零四年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農曆正月初三至初五),啟建「新春金剛般若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善信檀越四千多人共赴法筵,禮懺、誦經,清淨身口意,以此嚴淨功德,普皆回向:祈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陽上共增福慧,歷代先亡超生淨土,法界有情同登覺岸。

虔誠禮懺福慧圓

主法見允法師勉勵大眾,福慧增長,道業成就。
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游顧問( 右四)、最高法院檢察署朱主任檢察官( 右五) 等社會賢達暨各精舍會長於佛前至誠獻供。
與會大眾以虔誠、歡喜之心於佛前供燈。

  首日開壇灑淨,主法法師帶領大眾虔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下午開始禮拜《大乘金剛般若寶懺》,並舉行消災超薦、供燈祈福、叩吉祥鐘等法事。圓滿當日,恭請中台禪寺男眾執行長見允法師入壇主法、宣疏回向,主持新春獻供、合禮團拜法會。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游顧問、最高法院檢察署朱主任檢察官等社會賢達、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及護法信眾一同共襄盛舉。大眾頂禮三寶,虔誠奉獻香花燈果,表達最由衷的恭敬與感恩。隨後,主法法師為大眾慈悲開示法要。

  見允法師開示,一般人在春節假期,多半從事休閒娛樂,而大眾把握殊勝因緣以法相會,禮懺用功落實正精進,值得讚歎。除夕前大掃除,藉由事上清潔一年的塵垢,使周遭煥然一新,清淨環境迎接新年;至於理上心地的除舊佈新,就是要反省檢討一年當中,面對人事物時,有好的習慣或成就,要繼續保持、發揮;對於不圓滿或疏漏處,要找到改善與進步的方法,古德云:「一年之計在於春」,這樣過新年就很有意義。

修無修修明心性

  主法法師勉勵,上根利智的人聽聞心法,當下便能有所契悟;若無法馬上肯定心性的人,就須透過種種法門來定心、淨心、明心。例如修「四念處觀」,明白內四大是因緣假合,對色身的執著便逐漸淡薄;經由禪修,了解覺察、覺照的重要,了達隨著外境而生的苦樂,都是無常、虛妄的,心念追逐在苦樂兩端,便難以平靜。所以要藉境練心,使這念心澄清與提升。進一步修持心地法門歸於無住心,經云:「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受者相,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此次法會禮拜《大乘金剛般若寶懺》,大眾隨文入觀、禮佛懺悔,將心中煩惱、垃圾徹底清除,一念至誠懇切之心,定能轉化業力,修善而不執著善,銷歸自性,便與《金剛經》的真義相契。

  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領導下,四眾弟子廣積福慧資糧,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透過中台山博物館與目前積極建設的中台世界博物館,落實佛法五化中的藝術化,不僅作為歷史的見證,更能淨化、薰陶人心,開啟的善因善緣不可計量,這是值得大眾來參與護持的功德。

  法會於下午二時功德圓滿,在春回大地之時,開啟無限新希望與「心」氣象,所謂「大眾薰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在中台跟隨 導師的引導,依循教理踏實修行,福慧雙修中,道業必能有所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