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中台廣傳








導師 覺大和尚於一百零四年度新春團拜開示

文/編輯部整理



  「春回大地紫氣來,佛子發心在中台,福慧雙修菩薩道,一念迴光法眼開。」

  今天是中台禪寺一百零四年新春團拜。所謂「除舊佈新」,昨天是除夕,今天是初一。把過去所有的過失,除得乾乾淨淨,今天就是新的開始。

會事歸理法眼開

  修行首先要聽經聞法,聞法要了解真諦、俗諦、中道第一義諦,假觀善、真空善、中道第一義善。一個是事,一個是理,事理要圓融。例如,念佛是一個方便法門,以名昭德,透過念佛以念止念,以毒攻毒、以楔出楔,來治我們的心病,了解此理來念佛,念而無念,能所俱空,銷歸自性,而不是去執著要念哪個佛、誦哪部經才有功德。法法平等,要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所有一切都是對治法門,這個是最重要的觀念。

  聽法是為了要悟道,悟道以後要修道保養聖胎,古人言:「未悟之前猶自可,悟了之後事更多。」悟到這念心,時時要觀照心念,念念分明、處處作主,六根對六塵有了攀緣妄想,要趕快收回來。經云:「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外面的道場要莊嚴,我們的菩提自性也要莊嚴,內外都莊嚴就是菩薩行。修道,就是要化除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這三堆垃圾,化見思惑證羅漢果、化塵沙惑證菩薩果、化無明惑證佛果。

  人人都有佛性,沒有覺悟,佛性就是眾生性。要覺悟就要聽經聞法、檢討反省,悟了,一切法都是佛法。所以要聞道、悟道、修道、成道,把修行的觀念落實。古德言:「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一年、一年很快就過去了,新年是新的開始,要積極把握,如果覺得過去就過去了無所謂,新的開始也一定會馬馬虎虎,最後這一生就一無所成。今天一元復始,要有新的計畫、新的未來,才會有新的成果,本著這些道理來發心用功,悟了這個本心就是無量光、無量壽。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勤能補拙,佛法有事精進、理精進,例如用六波羅蜜來對治我們心當中的六弊,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以布施波羅蜜而言,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使每一個人皆大歡喜,布施了以後能所俱空、三輪體空,銷歸自性,這就是般若。前面是事精進,後面即是理精進。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慳貪的煩惱,用布施的法門把慳貪捨掉。布施可分為大捨、中捨、小捨。大捨如火燭在前,中捨如火燭在旁,小捨如火燭在後,火燭就代表智慧。大捨,什麼都捨得光光的,能所皆忘,一法不立,心中清淨,沒有慳貪就是大捨。中捨,一方面廣修福報、功德,二方面還是有所求,希望能夠增長福德、智慧,有捨有得,就是中捨。小捨,今天來拜佛、上香、供養,希望菩薩保庇我:「身體健康、夫妻和諧、家庭順利、事業成就……。」這個就是小捨。布施波羅蜜就是透過財布施、法布施、無畏施,到最後連布施的人、布施的心念、布施的財都捨掉,能所俱空,銷歸自性。

  六波羅蜜能對治我們心當中六個毛病,既能自利又能利他,所以是大乘菩薩道。而三十七助道品是聲聞、緣覺、菩薩所共學,幫助我們斷煩惱、證涅槃。所以不論大乘、小乘,都可以用來對治煩惱。

  譬如要對治我們的貪欲,乃至於男女之間的欲愛,第一,從小乘四念處觀的「觀身不淨」來看,每一個人都是不清淨的臭皮囊,這是佛法從生理上來觀察,現在從醫學來證實也確實是如此!第二,從三世因果來觀察,每一個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的親眷,父母、兄弟、姊妹,所以要有親眷的分際,對每個人要如同對親眷般尊重、愛護、鼓勵。第三,每一個人都有佛性,這念心覺悟了,每一個人都能為聖為賢、成佛作祖,都是未來的菩薩、佛祖,因此對每個人都要尊重。第四,從緣起性空的角度來看,一切萬法都是虛妄不實的假相,相續假、因成假、對待假,了解一切法虛妄不實,就不再執著貪愛。所以對佛法不能執一非他,要圓融、會通,才能轉化煩惱,成就道業。

  佛法是緣起法,一切法皆是仗因託緣所生。外面的因緣對眾生生理、心理都有很大的影響,若能證到無生,就不受外境的影響,如蘇東坡言:「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面對外面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始終心境一如,這念心不受外面影響。《楞嚴經》提到:「若能轉物,則同如來」,「物」,就是外面色聲香味觸法塵,「轉」就是轉化。如果心當中有很多無明、煩惱,看到外面的塵境,馬上心就跑掉了,如何能轉物?所以要轉物,就要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古德言:「迷時人逐法,解時法逐人。」過去沒有開悟,六根攀緣隨著外面的境界跑,心猿意馬,現在很多的人消極、悲觀、自殺,就是迷失在外境中,找不到一個正確的人生觀。「解時法逐人」,現在悟到要作主,體會客塵主空,六根對六塵這念心始終如如不動,了了常知,這個就是心能轉物,外面的境界隨心而轉。

日新又新福慧圓

  今天是新的開始,希望每一個人從現在開始,要有新的希望、新的未來、新的功德、新的成果。一年之計在於春,這麼好的時節是慚愧、懺悔、修功德、修道業的最好時光。在家居士也是如此,要把家庭治理好,家和萬事興;事業要檢討得失,就能發揚光大;學生念書也是一樣,要勤能補拙,多複習、多用功、多學習。所謂「天時、地利、人和」,一切法皆是「仗因託緣」,這麼好的時節因緣不要錯過,錯過就沒有了!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現在不積極用功、廣積福慧資糧;不檢討反省,化除心當中的煩惱,到最後手忙腳亂,隨業流轉,便與草木同朽。

  凡事都要經過一番努力才能有所成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只要努力,還要找對方向,不要走錯路、走遠路。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念心是本具的,清淨心、無為心、慈悲心、廣大心、無住心、真空妙有心、不動心就是道。雖然道是現成的,但是心當中還有無明、煩惱,所以修道就是要化煩惱成菩提,化生死無明成涅槃。外在的道場是有為的道場,每個人心當中有無為的道場,菩提涅槃就是每個人心中的道場。以出世間的精神,成就世間法的功德,這就是佛法。《金剛經》所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是出世間的精神,不為名、不為利,而是為了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弘宗演教。希望每個人要有這樣的觀念,心量要廣大,自覺覺他讓這個世界成為人間淨土。

  一日之計在於晨,我們透過早課、晚課誦經、持咒、打坐、參禪,共同修行,淨化、返照自心,最後銷歸自性就稱之為共修。早課時誦念「楞嚴會上佛菩薩」,不是外在有一個「楞嚴會上佛菩薩」,而是指心中的清淨心、無住心,就是《楞嚴經》所說的:「觀相元妄,無可指陳;觀性元真,唯妙覺明」,「銷我億劫顛倒想,不歷僧祇獲法身」,這個心始終存在,就是「楞嚴會上佛菩薩」。阿彌陀佛手拿蓮花,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比喻我們的清淨心,認識自己的覺性歸於清淨心就是阿彌陀佛,隨其心清淨則佛土清淨。所以早晚課共修,要念而無念,言而無言,行而無行,統統銷歸自性,不是另外求外面有淨土、有佛菩薩給我加持,要了解一切法門都是方便,都要銷歸自性。

  凡夫因為心當中一大堆垃圾,無明、煩惱一大堆,清淨心、禪定無法現前,所以無法禪悅為食,法喜充滿。人人都有佛性,只要努力把煩惱化掉,清淨心自然就現前了。「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昨天是除舊,今天是佈新,有了新的希望,才有新的方向;有了新的方向,還要有新的努力,才有新的成果。希望大眾要發心,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