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中台广传








导师 觉大和尚于一百零四年度新春团拜开示

文/编辑部整理



  “春回大地紫气来,佛子发心在中台,福慧双修菩萨道,一念回光法眼开。”

  今天是中台禅寺一百零四年新春团拜。所谓“除旧布新”,昨天是除夕,今天是初一。把过去所有的过失,除得干干净净,今天就是新的开始。

会事归理法眼开

  修行首先要听经闻法,闻法要了解真谛、俗谛、中道第一义谛,假观善、真空善、中道第一义善。一个是事,一个是理,事理要圆融。例如,念佛是一个方便法门,以名昭德,透过念佛以念止念,以毒攻毒、以楔出楔,来治我们的心病,了解此理来念佛,念而无念,能所俱空,销归自性,而不是去执着要念哪个佛、诵哪部经才有功德。法法平等,要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所有一切都是对治法门,这个是最重要的观念。

  听法是为了要悟道,悟道以后要修道保养圣胎,古人言:“未悟之前犹自可,悟了之后事更多。”悟到这念心,时时要观照心念,念念分明、处处作主,六根对六尘有了攀缘妄想,要赶快收回来。经云:“庄严佛土者,即非庄严,是名庄严。”外面的道场要庄严,我们的菩提自性也要庄严,内外都庄严就是菩萨行。修道,就是要化除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这三堆垃圾,化见思惑证罗汉果、化尘沙惑证菩萨果、化无明惑证佛果。

  人人都有佛性,没有觉悟,佛性就是众生性。要觉悟就要听经闻法、检讨反省,悟了,一切法都是佛法。所以要闻道、悟道、修道、成道,把修行的观念落实。古德言:“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一年、一年很快就过去了,新年是新的开始,要积极把握,如果觉得过去就过去了无所谓,新的开始也一定会马马虎虎,最后这一生就一无所成。今天一元复始,要有新的计划、新的未来,才会有新的成果,本着这些道理来发心用功,悟了这个本心就是无量光、无量寿。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勤能补拙,佛法有事精进、理精进,例如用六波罗蜜来对治我们心当中的六弊,在利他当中完成自利,以布施波罗蜜而言,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使每一个人皆大欢喜,布施了以后能所俱空、三轮体空,销归自性,这就是般若。前面是事精进,后面即是理精进。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悭贪的烦恼,用布施的法门把悭贪舍掉。布施可分为大舍、中舍、小舍。大舍如火烛在前,中舍如火烛在旁,小舍如火烛在后,火烛就代表智慧。大舍,什么都舍得光光的,能所皆忘,一法不立,心中清净,没有悭贪就是大舍。中舍,一方面广修福报、功德,二方面还是有所求,希望能够增长福德、智慧,有舍有得,就是中舍。小舍,今天来拜佛、上香、供养,希望菩萨保庇我:“身体健康、夫妻和谐、家庭顺利、事业成就……。”这个就是小舍。布施波罗蜜就是透过财布施、法布施、无畏施,到最后连布施的人、布施的心念、布施的财都舍掉,能所俱空,销归自性。

  六波罗蜜能对治我们心当中六个毛病,既能自利又能利他,所以是大乘菩萨道。而三十七助道品是声闻、缘觉、菩萨所共学,帮助我们断烦恼、证涅槃。所以不论大乘、小乘,都可以用来对治烦恼。

  譬如要对治我们的贪欲,乃至于男女之间的欲爱,第一,从小乘四念处观的“观身不净”来看,每一个人都是不清净的臭皮囊,这是佛法从生理上来观察,现在从医学来证实也确实是如此!第二,从三世因果来观察,每一个众生都是我们过去的亲眷,父母、兄弟、姊妹,所以要有亲眷的分际,对每个人要如同对亲眷般尊重、爱护、鼓励。第三,每一个人都有佛性,这念心觉悟了,每一个人都能为圣为贤、成佛作祖,都是未来的菩萨、佛祖,因此对每个人都要尊重。第四,从缘起性空的角度来看,一切万法都是虚妄不实的假相,相续假、因成假、对待假,了解一切法虚妄不实,就不再执着贪爱。所以对佛法不能执一非他,要圆融、会通,才能转化烦恼,成就道业。

  佛法是缘起法,一切法皆是仗因托缘所生。外面的因缘对众生生理、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若能证到无生,就不受外境的影响,如苏东坡言:“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面对外面称讥毁誉利衰苦乐,始终心境一如,这念心不受外面影响。《楞严经》提到:“若能转物,则同如来”,“物”,就是外面色声香味触法尘,“转”就是转化。如果心当中有很多无明、烦恼,看到外面的尘境,马上心就跑掉了,如何能转物?所以要转物,就要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古德言:“迷时人逐法,解时法逐人。”过去没有开悟,六根攀缘随着外面的境界跑,心猿意马,现在很多的人消极、悲观、自杀,就是迷失在外境中,找不到一个正确的人生观。“解时法逐人”,现在悟到要作主,体会客尘主空,六根对六尘这念心始终如如不动,了了常知,这个就是心能转物,外面的境界随心而转。

日新又新福慧圆

  今天是新的开始,希望每一个人从现在开始,要有新的希望、新的未来、新的功德、新的成果。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么好的时节是惭愧、忏悔、修功德、修道业的最好时光。在家居士也是如此,要把家庭治理好,家和万事兴;事业要检讨得失,就能发扬光大;学生念书也是一样,要勤能补拙,多复习、多用功、多学习。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一切法皆是“仗因托缘”,这么好的时节因缘不要错过,错过就没有了!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现在不积极用功、广积福慧资粮;不检讨反省,化除心当中的烦恼,到最后手忙脚乱,随业流转,便与草木同朽。

  凡事都要经过一番努力才能有所成就,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不只要努力,还要找对方向,不要走错路、走远路。师父说法、诸位听法这念心是本具的,清净心、无为心、慈悲心、广大心、无住心、真空妙有心、不动心就是道。虽然道是现成的,但是心当中还有无明、烦恼,所以修道就是要化烦恼成菩提,化生死无明成涅槃。外在的道场是有为的道场,每个人心当中有无为的道场,菩提涅槃就是每个人心中的道场。以出世间的精神,成就世间法的功德,这就是佛法。《金刚经》所讲:“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就是出世间的精神,不为名、不为利,而是为了弘扬佛法、普度众生、弘宗演教。希望每个人要有这样的观念,心量要广大,自觉觉他让这个世界成为人间净土。

  一日之计在于晨,我们透过早课、晚课诵经、持咒、打坐、参禅,共同修行,净化、返照自心,最后销归自性就称之为共修。早课时诵念“楞严会上佛菩萨”,不是外在有一个“楞严会上佛菩萨”,而是指心中的清净心、无住心,就是《楞严经》所说的:“观相元妄,无可指陈;观性元真,唯妙觉明”,“销我亿劫颠倒想,不历僧祇获法身”,这个心始终存在,就是“楞严会上佛菩萨”。阿弥陀佛手拿莲花,莲花出污泥而不染,比喻我们的清净心,认识自己的觉性归于清净心就是阿弥陀佛,随其心清净则佛土清净。所以早晚课共修,要念而无念,言而无言,行而无行,统统销归自性,不是另外求外面有净土、有佛菩萨给我加持,要了解一切法门都是方便,都要销归自性。

  凡夫因为心当中一大堆垃圾,无明、烦恼一大堆,清净心、禅定无法现前,所以无法禅悦为食,法喜充满。人人都有佛性,只要努力把烦恼化掉,清净心自然就现前了。“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昨天是除旧,今天是布新,有了新的希望,才有新的方向;有了新的方向,还要有新的努力,才有新的成果。希望大众要发心,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