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四年度春季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心性本具,人皆可頓,當下即是,個個成佛。」為使靈山一脈心法廣傳,人人找到自性歸家之路,每年春、夏,導師 覺大和尚總不忘為海內外學人點燃一期又一期禪七心香。

  今春,本寺於二月七日至十四日舉辦學界精進禪七;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七日舉辦大眾精進禪七。諸多大專院校教授、中小學教師、大專青年及各界賢達,乃至美國、義大利、德國、澳洲、日本、泰國、菲律賓、香港、台灣等地,近二千位學員海會中台,尋訪出廛心要。

戒定真香 啟悟心源

春季學界禪七及大眾禪七近二千人參與, 導師親臨開示:「禪堂是個避風港,能夠通身放下,在這裡聽開示,是最大的福報。」

  下午三時三十分,四眾雲集於五樓大禪堂舉行起七儀式,主七見燈和尚在楊枝淨水讚中灑淨壇場,亦滌淨學人心塵,在起七法語中,開啟此期禪七的心路心光。

  猶如 導師親題的禪堂楹聯所示:「禪本平常吃茶吃餅揚古道,教貴當機施言施棒皆玄音。」起七茶會中,主七和尚以清茶一杯接引大眾,試問:「喝茶的人是誰?」乃至吃飯、穿衣、做人、做事、做學問皆不離開這個,欲追求幸福快樂的人生也以此為根本,認識清楚、學習掌握,即契悟本心本性,也就是禪七的目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學人於此留心,找到安身立命的進退之道,這一杯茶就稱為「趙州茶」。

  趙州老人十八歲開悟,八十猶行腳參方,直至大徹大悟後,建設道場、普度眾生。主七和尚也期勉:一期生命雖有限,但可以創造無限價值。打七中心靈世界的淨化,是一個科學驗證的過程,若容器不純淨、有雜質,結果也不會精準。想要有所成就,除了自己發心以外,還須外在眾多因緣配合,學人要善自珍惜,先調整好心態,萬緣放下,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對佛法才能有正確完整的認知及落實。從佛門行儀、起七法語乃至茶會皆是助道方便,茶若喝了還是不明白,往後七天繼續用功,一定要把道理弄清楚。

  晚間八時,正式起香,主七和尚為大眾開示靜坐及行香要領、止觀法門的意義及數息的方法。眾生起惑造業受苦,源自「妄想、昏沉、無聊、無記」四個心病,想要翻轉無明,不迷就是悟,須從修習止觀法門──斷惡修善、斷惑證真下手。現代人散亂心重,無法專注作主,第一帖心藥即是「數息觀」。初初幾天,沒辦法把腿擺平,先把心地擺平,要有信心、多忍耐,打坐如倒吃甘蔗,便能漸入佳境。

  翌日,主七和尚慈悲為所有學員正授八關齋戒,期以「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成就三無漏學。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講戒時,亦諄諄教導:用戒定真香、慈悲喜捨來莊嚴自己;所謂「大眾薰修悉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即使睡大通鋪,亦知足安樂,心能轉境便得自在。「戒為無上菩提本」,事行理入,轉染成淨,則成就「正順解脫」之無上功德。

  禪七期間每日十支香,除了早晚課誦、粥飯二時之外,坐香、行香、放參,皆依善知識所開示的法門──數息、觀息、中道實相觀,於靜中養成、動中磨鍊,返觀自照,剋期取證。主七和尚明白揭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就是圓頓止觀、心地法門。從波斯匿王看恆河的心,至楞嚴會上,憍陳如尊者明悟「客塵主空」得證圓通,畢陵伽婆蹉尊者毒刺傷足,從身根悟道……種種旁徵博引、取近譬喻,提點入處,令大眾體悟良多。

博問先知 決擇深奧

  導師特別親臨開示見性之道,舉達磨祖師度化梁武帝之法語:「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勉勵學人,平時修善積福所成就的是功德法身,屬於人天福報,當進一步提升,明白人人本具不生不滅的清淨法身。「淨智妙圓」就是每個人的覺性,「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念心,如是清淨的智慧、真空妙有的智慧,超越時間空間的智慧,才是最究竟的功德,這個就是無上菩提心、無上道。「修行不發菩提心,猶如耕田不下種」,《楞嚴經》云:「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在禪堂就是放下,將來出禪堂就要提得起。提得起、放得下就是真正的菩薩行。

  古德云:「修行容易遇師難,不遇明師總是閒;自作聰明空費力,盲修瞎練也徒然!」勤學不如得遇明師。為關切學人的用功情況,常住安排了個人諮詢及團參,啐啄相接,期拔除疑根,生起正信。最後二日坐長香,方便學人加功用行,坐到一支好香,便能肯定佛法所言不虛,找到路頭、登堂入奧,步步愈走愈光明。

  轉眼解七在即,主七和尚開示:「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寶塔猶須化為塵,一念淨心成正覺」,三業清淨就是在建構自己的佛國淨土,有福報者才能參與,有智慧者才能堅持。悟到這念心即腳跟點地,能站得住;「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是保任的工夫,須站得長。古德云:「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保持能知的心始終清楚明白、不打妄想,身口意三業清淨,無論動靜閒忙、二六時中都能常行中道。

  解七茶會中,學員們踴躍上台分享心得,法喜與感恩之情溢於言表。這一支香二十多載從未間斷,但隨著各精舍禪修班日益成長,報名禪七的人相當踴躍。有感於一位難求的殊勝,進入「選佛場」的行者生難遭遇想,把握因緣精進用功,以報法乳及護法之恩,亦發起續佛慧命的悲心願行。

  一期功圓之際,主七和尚再度請大眾喝茶:「這是狀元及第的最後機會。在禪七中沒有一件事情可以空過。打七如是,人生亦如是,覺性存在就不空過。」智慧心、清淨心就是最大的焚化爐,從心靈下手化除災害動亂的根源,乃環保的極致!欲成就人間淨土須在因上努力,自己努力就有自己的淨土,共同努力就能成就共同的淨土,期許大眾把佛法的正知正見、良善的理念遍傳十方!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