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中台廣傳








見性成佛──精舍學員新春新願

文/各精舍提供

美國太谷精舍於二月二十二日上午舉行「新春觀音祈福法會」。住持法師發送福袋,祝福學員心想事成,吉祥平安。

美國太谷精舍護法會會長/傳等

  處於科技競爭的高壓環境之中,努力做事的目的,彷彿只是為了達成一個個無止盡的目標。當考驗和境界現前的時候,如何不被自己所設的框架和習氣限制住,讓覺性時時現前呢?常提醒自己,要保持像鏡子的心,才能把當下的因緣看得清楚;保持像水一樣柔軟的心,才能夠包容萬物,隨順種種因緣。把「有所得」的心放下,清淨心、平常心自然就能現前,這樣做事就不再只是做事而已,而是一種修行。感恩 導師心法廣傳,使我有幸在生活中找到這片淨土。

美國太谷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新

  Being an early baby boomer approaching seventy, I find increasing relevance in living a truly effortless life in the Zen way. I resolve to follow the Grand Master’s sagacious teachings on these four directions of cultivation: “Abide firmly in the right mindfulness. Follow and act in accord with one’s pure awareness. Let the mind be always at ease without hindrances. Be one’s own master in all thoughts and actions.” In personal practice: Be fully aware of the moment and be purely aware of every thought without giving rise to deluded thoughts. Be on guard against attachment and ignorance in action, speech, and thoughts. Be relaxed in walking, standing, sitting, or lying down, and be at ease in speaking, silence, motion, or stillness. Be not so worrisome and be more proactive in creating good karmic connections. I earnestly hope to deepen my cultivation and fulfill my resolve. It is also the best way to repay my debt of profound gratitude to the Grand Master!(生於嬰兒潮的我,轉眼已年近七十,從學習禪法的過程當中,我體會出愈來愈多生活的智慧。我發願追隨 導師智慧的引導,從四個方向來努力:「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任心自在、處處作主。」日常生活當中,時時保持覺照,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觀照自己的身口意,遠離執著,不論是行住坐臥,或是語默動靜,皆能隨心自在;心無罣礙地去創造人際間的善因緣。我由衷地期許,不斷深化與實踐此願心,以回報 導師的法乳深恩。)

普雲精舍於大年初一上午舉辦「新春普門品祈福法會」,住持法師帶領大眾叩吉祥鐘、發願祈福。

普雲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正

  生活中,常常在浮躁中迷失自己,在誘惑中錯認方向,在名利相爭中離清淨心愈來愈遠……,與其茫然四顧,不如在紛擾的人生路上駐足片刻,調整好呼吸,讓內心清澈如初,重新調衡。新年新氣象,感恩 導師以「見性成佛」祝願,傳正當依教奉行,如法修行,契悟心性,見性成佛!

普雲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若

  新春之際, 導師親題「見性成佛」勉勵學人,要認識本具的真心,不妄想,不執著。《六祖壇經》云:「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契悟本具的佛性,不迷不誤,亦慈視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當成佛,如是心行平等、無染無著、自利利他是真功德。修行須發菩提心,願常隨佛學,跟隨大善知識的腳步,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時時刻刻保任,讓菩提自性念念自見、念念清淨,處處菩提、處處解脫,一切有情早日成道、成佛。

普雲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傳總

  回顧自己的學佛修行之路,因為心作不了主,總是進進退退、煩煩惱惱,被境所轉,不知一切境緣皆是自心變現,自己要負百分之百責任。佛陀只能告訴我們改變命運之法,但不能代我們改變命運,一切要靠自己落實修持。在新的一年,祈願澄明自心,不斷在因上精進用功,累積福德資糧,轉煩惱成菩提,終而「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普雲精舍護法會文宣組組長/傳知

  古德云:「業不重不生娑婆,障不重不生三界!」精進心易發,長遠心難持,想做到佛經所說:「不染萬境而常自在」,須從善知識所開示:勤修福慧、做定課及反省改進中下功夫。迎接新的一年,期許自己:「因地努力,拂塵見性!」持續在禪修課程、出坡作務裡,從做中學,消磨習氣、福慧增長;從學中覺,時時覺察、覺照、覺悟,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普蓮寺於「新春藥師普佛法會」中,以歌唄讚佛、燃燈供佛,清淨身口意三業功德,回向一切有情早日見性成佛!

普蓮寺護法會副會長/傳道

  覺性本自具足、本來清淨,但因攀緣塵境,橫生人我是非,久而久之,本性就被妄想所遮蔽,總是跟著感覺走,迷失在喜怒哀樂的感受裡,作不了主。只有透過不斷地薰修,在大眾中互相磨鍊,煩惱來時,才有功夫轉它,而不是一直在煩惱的漩渦中打轉。感恩大善知識悲智雙運,引領我們在心地法門上踏實修習,念念分明、處處作主,「淨土就在淨心中,不得向外別尋覓」,「見性成佛」從如是我聞至信受奉行。

普蓮寺研經班學員/傳如

  釋尊夜睹明星,徹悟後曾言:「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自證得。」生活中種種的不如意與憂苦,皆由累劫的妄想、習氣招感。經由禪修班的薰修,聽聞正知見,讓身口意有了清淨的依止。幾番禪七的洗禮,生命恍如隔世般翻轉。平日藉由發心執事的磨鍊,藉事練心,學習直下承擔,一次次的反省檢討、改正與放下,煩惱果真轉成了菩提。誠如六祖大師開示:「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動、靜交互的養成與磨鍊,讓本具不生不滅的清淨心,如此落實下來。看似遙不可及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原來,就在當下這清淨無染的覺性。

普蓮寺日間中級禪修班總學長/傳明

  初學佛時,覺得成佛是不可能的事,也疑惑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見性、要成佛?幾經薰習,方有體悟:「見性成佛」不但必要,而且是今生要把握因緣,直下承擔、竭盡全力之事。學佛,一旦啟程,體驗了心路的風光,就再也不會、也不想退轉了。因為當我們品嘗到心靈清淨的法喜,自然會明白什麼才是這輩子必須去做的事。見性,像是找到回家的鑰匙,有了鑰匙就能進得了家門;回家後才能真正掃除累劫來所堆積的厚重塵垢,顯現本自具足的清淨光明。看見新春法語「見性成佛」時,內心無比的法喜!因為人人佛性本具,只要願意開啟心門,一切有情終將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