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
 
本期主題: 五戒學處








莊嚴法身,以戒為瓔珞。
破除煩惱,以戒為清涼。
五戒,是一切佛戒的基石;
以「五戒」建立正知見、淨化三業,燭照人生路,
圓滿「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的定、慧。


啟動善的力量

文/普恩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航

  
  古德有言:「道在紅塵鬧市修,全憑五戒作根由」,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即是做人的根本。佛法講「五戒」,儒家則講「仁、義、禮、智、信」五常,會通來說,仁者不殺生、義人不偷盜、知禮不邪淫、信實不妄語、求智不飲酒。

  從因果來說,不殺生,有健康長壽的果報;不偷盜,則財物不會無故遺失,進而常行布施,廣結善緣,則來生富貴安穩;不邪淫,則夫妻能相互信賴,家庭和樂;不妄語,則為人端直,令人信服,自己亦不易受言語迷惑,隨之起舞,事業上必然一帆風順;不飲酒,遠離愚癡、昏昧,就有清明智慧的果報。

如指成拳 推動善法

  字面上雖然都看得懂,但實際執行起來,卻不容易,正是「三歲小兒都知曉,八旬老翁做不到」!雖說人人本具佛性,但常因妄想、執著造諸惡業,若能受持五戒,一方面防非止惡,避免造作惡業;積極來說,則有促發善行、增上福德的作用。

  五戒看似五條不同的規範,實則猶如一隻手的五根指頭,每個指頭長短不同,但握起拳頭來,真正是最具力量、缺一不可!試想,人生若缺少了健康、財富、事業、家庭、智慧中任何一樣,似乎就稱不上圓滿。在世間具足了這五者,也能巧妙地找到一個平衡點,就像五個手指頭的運作,是相互協調、不可偏廢的。例如,空有財富卻缺乏智慧,則可能更容易造作惡業!

  九十二年,因父親病苦的緣故,自己開始接觸佛教,轉眼間已過十二年了。受持五戒後,最大的改變是不再喝酒,少了無益的應酬,實際上也不會影響公務。持守「不飲酒戒」,減少了酒醉的失態、胡言亂語,再加上謹守「不妄語」戒,益發贏得眾人的信賴。由於發心持戒,啟動了一個善的點,就像骨牌效應一樣,產生了微妙的連鎖反應,進而引發全面善的效應。

覺性常在 善神守護

  走進人生的後半段,檢視這半生的大起大落,深自慶幸有機會在正法道場學佛,能遇大善知識,從而學習佛法的真義,即使遇到逆境,也能逢苦不憂,思惟:是我宿殃,惡業果熟,甘心甘受,都無冤訴……。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但世人昏昧,常倒因為果,一旦果報現前,總是怨天尤人,其實所有的一切,不都是自己造就而來的?若深知因緣果報的道理,自然能全盤接受一切,真正靜下心來檢討反省、慚愧懺悔、改過放下。

  社會的亂象,肇因於人心,若能發心受持五戒,從因上做起,則能回歸清明、能作主的心。生活中透過持戒,時時提起覺性,發揮防非止惡、清淨身口意三業的功能,漸漸身心安定,則法喜心生。佛法中提到,受持五戒,有二十五位善神守護,則諸事吉祥、逢凶化吉。人生以戒為師,必為諸佛菩薩所護持,不再惶惶終日,自有從容不迫的光明大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