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三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修

文/編輯部



  初祖泛海東來,遠紹拈花意旨,直指本心,唯傳見性;西天東土,祖祖相傳,不離此心。導師 覺大和尚承繼諸祖宏願,傳佛心燈,普利有情。駐錫於全球各精舍分院的住持法師,以師志為己志,引領精舍學員勤修福慧,淨化自心,同入佛智。

  本寺一百零三年度各精舍住持精進禪修,於十二月八日至十五日舉行。八日上午八時起香,展開八日七夜的精進禪修行程,住持和尚並於禪修期間為大眾開示法要,期勉學人以正知見,返觀覺照,明悟清淨自性。

禪修返照 開心地道

住持和尚於禪修期間為大眾開示,期勉學人以正知見,返觀覺照,明悟清淨自性。
「比丘者,行則知行,住則知住,坐則知坐,臥則知臥。」八日七夜的精進禪修,是一年一度殊勝的專修因緣。

  祖師云:「各處一方,續佛慧命,斯曰住持。」住持和尚開示大眾:住持,即是住持正法、住持佛法、住持道場。住持法師皆是發了大慈悲心、廣大願心,弘揚佛法,普度眾生。透過修習菩薩六度萬行,一方面,增長福德智慧、斷惡修善、廣積福慧資糧;二方面,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在發心利益大眾的過程中,成就道業。所以,這是菩薩的法門、大乘的法門。禪七,是中台禪寺的制度,是 導師的用心,也是大眾平常精進努力所獲得的福報,要善自珍惜。

  菩薩修行的法門無量無邊,無論大乘、小乘、方便、究竟,最終目的在契悟菩提涅槃,成就佛道。大眾平時精進發心,在善法中提升、淨化,現在進到禪堂,就是要更上一層樓,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明心見性,不僅是一個道理,也是一個法門,是心地法門、圓頓止觀。我們現在能聽的這念心清楚明白,不打妄想,安住在本心本性上面,這樣子來保持,就稱為明心見性,又稱為隨順覺性。如此保持覺性始終存在,在理上,能夠究竟覺悟;在事上,最終則同如來三德圓滿,成就佛道。一個是理,一個是事,事和理,都不離開當前這一念覺性存在,所以能「見性成佛」。因上這樣努力,最終成就佛道也是這樣努力。

  古德云:「悟後起修,方是真修」。現在悟到心性本具,本自具足、本自清淨,如此,努力的方向就更具體、更明確,更知道修行真正的目的在何處?所以,「未悟之前猶自可,悟了以後事更多」,悟了以後才知道,要努力的空間還很大。

  在禪堂萬緣放下、一念不生,出禪堂就要提起。提起、放下,是兩邊的說法。一個是體,一個是用,不管是體、是用,都離不開覺性。如果執著體、執著用,就落於兩邊。真正光明大道在哪裡?覺性始終存在,要在這個地方來努力,這才是真正的保任。

福慧為資 圓明佛道


  佛法最珍貴的地方,第一,佛法是真理;第二,這些真理是可以落實、實踐的;第三,這些真理是經過具體驗證的。佛法是真實的,不是空泛的道理,如果只將佛法用在研究,或是學術探討,就辜負了「人人本具的清淨心」。所以聽聞佛法,要進一步具體落實佛法的真理,一則讓自己提升,二則幫助利益大眾,如此,就能發揮佛法最高的價值。

  論云:「欲成佛道,凡有二門:一者福德,二者智慧。行施、戒、忍是為福德門;知一切諸法實相,摩訶般若波羅蜜,是為智慧門。」住持和尚於解七前勉勵大眾:福慧雙修,是根本,也是最真實,引領我們通向菩提大道、成就佛道唯一的路。大眾要具足信心,「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持續努力,深信不移。最終,信滿成佛,就能真正達到究竟圓滿,成就佛道。八日的精進禪修,住持法師們保任這念清淨覺性,在長遠的弘法行履中,長養定慧,廣修六度,如實承擔,圓滿自他兩利的菩提願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