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三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修

文/编辑部



  初祖泛海东来,远绍拈花意旨,直指本心,唯传见性;西天东土,祖祖相传,不离此心。导师 觉大和尚承继诸祖宏愿,传佛心灯,普利有情。驻锡于全球各精舍分院的住持法师,以师志为己志,引领精舍学员勤修福慧,净化自心,同入佛智。

  本寺一百零三年度各精舍住持精进禅修,于十二月八日至十五日举行。八日上午八时起香,展开八日七夜的精进禅修行程,住持和尚并于禅修期间为大众开示法要,期勉学人以正知见,返观觉照,明悟清净自性。

禅修返照 开心地道

住持和尚于禅修期间为大众开示,期勉学人以正知见,返观觉照,明悟清净自性。
“比丘者,行则知行,住则知住,坐则知坐,卧则知卧。”八日七夜的精进禅修,是一年一度殊胜的专修因缘。

  祖师云:“各处一方,续佛慧命,斯曰住持。”住持和尚开示大众:住持,即是住持正法、住持佛法、住持道场。住持法师皆是发了大慈悲心、广大愿心,弘扬佛法,普度众生。透过修习菩萨六度万行,一方面,增长福德智慧、断恶修善、广积福慧资粮;二方面,在利他当中完成自利,在发心利益大众的过程中,成就道业。所以,这是菩萨的法门、大乘的法门。禅七,是中台禅寺的制度,是 导师的用心,也是大众平常精进努力所获得的福报,要善自珍惜。

  菩萨修行的法门无量无边,无论大乘、小乘、方便、究竟,最终目的在契悟菩提涅槃,成就佛道。大众平时精进发心,在善法中提升、净化,现在进到禅堂,就是要更上一层楼,要“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明心见性,不仅是一个道理,也是一个法门,是心地法门、圆顿止观。我们现在能听的这念心清楚明白,不打妄想,安住在本心本性上面,这样子来保持,就称为明心见性,又称为随顺觉性。如此保持觉性始终存在,在理上,能够究竟觉悟;在事上,最终则同如来三德圆满,成就佛道。一个是理,一个是事,事和理,都不离开当前这一念觉性存在,所以能“见性成佛”。因上这样努力,最终成就佛道也是这样努力。

  古德云:“悟后起修,方是真修”。现在悟到心性本具,本自具足、本自清净,如此,努力的方向就更具体、更明确,更知道修行真正的目的在何处?所以,“未悟之前犹自可,悟了以后事更多”,悟了以后才知道,要努力的空间还很大。

  在禅堂万缘放下、一念不生,出禅堂就要提起。提起、放下,是两边的说法。一个是体,一个是用,不管是体、是用,都离不开觉性。如果执着体、执着用,就落于两边。真正光明大道在哪里?觉性始终存在,要在这个地方来努力,这才是真正的保任。

福慧为资 圆明佛道


  佛法最珍贵的地方,第一,佛法是真理;第二,这些真理是可以落实、实践的;第三,这些真理是经过具体验证的。佛法是真实的,不是空泛的道理,如果只将佛法用在研究,或是学术探讨,就辜负了“人人本具的清净心”。所以听闻佛法,要进一步具体落实佛法的真理,一则让自己提升,二则帮助利益大众,如此,就能发挥佛法最高的价值。

  论云:“欲成佛道,凡有二门:一者福德,二者智慧。行施、戒、忍是为福德门;知一切诸法实相,摩诃般若波罗蜜,是为智慧门。”住持和尚于解七前勉励大众:福慧双修,是根本,也是最真实,引领我们通向菩提大道、成就佛道唯一的路。大众要具足信心,“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持续努力,深信不移。最终,信满成佛,就能真正达到究竟圆满,成就佛道。八日的精进禅修,住持法师们保任这念清净觉性,在长远的弘法行履中,长养定慧,广修六度,如实承担,圆满自他两利的菩提愿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