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本期主題: 皈依的功德與意義








經云:「諸有歸依佛,不墮三惡趣,盡漏處人天,便當至涅槃。」
所謂「萬里途程,不離初步」,
皈依,是學佛的第一步,也是背塵合覺的開始。
依佛為師、憑法為藥、以僧為友,
在三寶的慈光之中,安渡苦海,趣向究竟安隱的菩提覺岸。


長夜中的明燈

文/美國太谷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 傳悅

  
  誠如《佛說四十二章經》中所言:「豪貴學道難」,還沒有學佛以前,雖稱不上「豪貴」,但生活安定、衣食無缺,認為只要心行良善,勤勞持家,布施助人,就會「好心得好報」,「理所當然」地認定這輩子平安順遂!直到有一天,無常石破天驚而來,一直以來認為「理所當然」的平靜生活,掀起了濤天大浪……。

皈命禮敬 法身父母

  無常來臨之際,驚惶無助,猶如沉浮在漆黑苦海中尋一浮木而不得。絕望生死之際,心中竟然浮現出一句「阿彌陀佛」,當下我就這麼一字一字清楚堅定地念著:「阿…彌…陀…佛」,頓時淚如雨下,原來菩薩慈悲,如父母倚閭盼望,正等著我這個迷失的孩子回家啊!從此常持佛號,作為自己定心的方法,同時也希盼有學佛的機緣。

  俗話說:「有願必成。」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心悲願,在海外成立精舍。二○○四年,在善知識的引導下,至精舍上課,又欣逢 導師來美弘法,如願皈依三寶,進入佛門,法名「傳悅」。「悅」者,喜也,鼓勵我以歡喜心成為真正的佛弟子。皈依三寶,歸向依靠佛、法、僧,自此人生道路上有三寶為依靠,如長夜中遇大明燈,心中溫暖無懼,更遑論皈依三寶有三十六位善神護佑,得以消災免難。這些年來,每遇困境,總會適時出現一些菩薩施以援手,安然度過,更證實了皈依的利益。

深入堂奧 得法自在

  法師在課堂中告訴我們:「佛如寶藏,法如藏寶圖,僧如領路人。」佛典浩瀚而艱深,初初學佛,懵懂無知,不得其門而入,感恩精舍有系統的課程安排,十年來得以拾階而上,一窺佛法堂奧。先有初級班的啟蒙,第一堂課法師就開宗明義地說:「禪修的目的在於離苦得樂,簡單地說,就是幸福美滿。」言簡意賅,加深了學佛的信心和動機。人人本具佛性,只因執迷於顛倒妄想,所以,佛是覺悟的眾生,眾生是在迷的佛。

  又如三世因緣果報,「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告訴我們不但要懺悔以往的過錯,更要積極地把握當下,創造善緣。這些年來,在精舍法師的引領下,按圖索驥,深得許多殊勝的佛法寶藏,也漸漸學會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

  今年正逢太谷精舍十週年慶,很榮幸可以和一些師兄們受表揚為「十年義工」和「十年學員」。十年的禪修學習,受益良多;覺性日增,無明日減,智慧開啟,朝向人生的光明大道勇敢前行。而十年的義工,更是禪修的落實,讓自己學會更感恩、更謙卑待人,學會珍惜每一個因緣,創造善緣,了解和合的重要性。這一路走來,要感恩三寶、感謝周遭所有的人事物,讓自己能有機會皈依,學習佛法;願將學佛的法喜禪悅化為行動,與大眾分享。盡未來際,生生世世,護持佛法,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