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本期主題: 皈依的功德與意義








經云:「諸有歸依佛,不墮三惡趣,盡漏處人天,便當至涅槃。」
所謂「萬里途程,不離初步」,
皈依,是學佛的第一步,也是背塵合覺的開始。
依佛為師、憑法為藥、以僧為友,
在三寶的慈光之中,安渡苦海,趣向究竟安隱的菩提覺岸。


回頭

文/見轍法師

  
  古德云:「問大士為何倒坐?恨眾生不肯回頭!」;「若不回頭,誰替你救苦救難?如能轉念,何需我大慈大悲?」當代禪宗巨擘虛雲老和尚亦曾嘆道:「這個癡漢有甚來由,末法無端為何出頭?嗟茲聖脈一髮危秋,拋卻己事專為人憂。……噫問渠為何不放下,蒼生苦盡哪時休?」

歸投三寶離魔怖

  在精舍弘法利生的過程中,每每聽聞到眾生的苦,不自覺地摸著自己的頭,想想自己今生能出家為僧是多大的福報!這是多少人的因緣成就?若不是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心願力,不忍眾生於三界中輪迴不休,縱使篳路藍縷、披荊斬棘,仍不畏艱難地在末法邪說熾盛的時代中,於全球廣設精舍,令有情眾生早日出離苦輪。

  所謂「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假使願意「回頭」,當下就能離苦得樂。如何回頭?最好的方式,就是皈依。皈依有「迴轉」之義,過去犯了種種過失,背覺合塵,現在一念迴光,將背離三寶、蒙蔽自性的煩惱習氣轉化、去除,蠲除邪見,背塵合覺,就能度脫生死。

  究竟要皈依什麼?就是要皈依三寶,《阿毘達磨大毗婆沙論.卷三十四》載:「眾人怖所逼,多歸依諸山、園苑及叢林、孤樹制多等。此歸依非勝,此歸依非尊,不因此歸依,能解脫眾苦。諸有歸依佛,及歸依法僧,於四聖諦中,恆以慧觀察,知苦知苦集,知永超眾苦,知八支聖道,趣安隱涅槃。此歸依最勝,此歸依最尊,必因此歸依,能解脫眾苦。」

  或問:眾生何故受三歸依?《涅槃經》云:「一切眾生怖畏生死諸煩惱故,故受三歸。譬如群鹿怖畏獵師,既得免離,若得一跳,則喻一歸;如是三跳,則喻三歸。以三跳故,得受安樂。眾生亦爾,怖畏四魔惡獵師故,受三歸依。三歸依故,則得安樂。」 導師曾開示:「『皈』是歸向,『依』是依靠。修行學佛,必須歸向三寶,以三寶為導師,才能找到正確的修行方向。」依靠三寶,心繫正法,信心堅定,則有力量破滅眾魔,才能成就道業。

趣向涅槃勝功德

  想想自己,當初不也是因為皈依了三寶,才得以出家修行? 導師說:「修行學佛以皈依三寶為入門之基,且皈依三寶之佛弟子,在未來彌勒佛說法的龍華三會上,聞佛法義,即可得證解脫。」佛陀也曾對大眾提示道:「由此三寶常住於世,不為世法之所陵慢,故稱『寶』也。如世珍寶,為生所重。今此三寶,為諸群生三乘七眾之所歸仰。」

  皈依究竟有何功德?佛對四眾弟子的諸多開示中,曾不斷告訴弟子們,若有眾生一心虔誠求受三皈,功德不可思議。如《優婆塞戒經》中提到:「若人能受三歸依者,是人乃能真見四諦。是三皈依,乃是一切無量善法,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根本也。」

  過去阿難曾問佛,善男子及善女人若能受持三皈,得多少功德?佛為阿難開示:「若有人能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乃至一彈指頃能受十善,受已修行,以是因緣,得無量無邊功德。」阿難聞佛所說,知三歸依能有如此殊勝功德,歎未曾有。又《優婆塞戒經》有云:若人能受三歸依者,當知是人所得福報不可窮盡。如四大寶藏,舉國人民七年之中運出不盡。受三歸者其福過彼,不可稱計。

  佛陀進一步以譬喻開示,三寶為所歸,所歸,以救護為義,就如同有一個人在自己的國家受難,想要逃到其他國家以求救護,他國國王得知此事,即慰喻:「你想要求得無畏,所以要歸靠我,既然要歸靠我,就要聽從我的教導,才能得到救護。」眾生亦是如此,無始劫來繫屬於魔,有生死過患,如今若能歸向三寶,就能遠離魔的怖畏。過去,有一隻鴿子為老鷹所追,極盡恐怖,全身顫慄,唯有飛到佛陀的影子之中,才會感到泰然安樂。

  盡形壽,皈依佛;盡形壽,皈依法;盡形壽,皈依僧。《增一阿含經》云:「諸有歸依佛,不墮三惡趣,盡漏處人天,便當至涅槃。」三皈依能獲如此功德,今生若欲出離苦輪,就必須求受三皈。現在就問問自己,肯不肯回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