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三年度秋季僧眾精進禪修

文/編輯部



  論云:「禪是般若波羅蜜依止處,依是禪,般若波羅蜜自然而生。」祖師亦云:「行人雖學般若波羅蜜,若無禪定,猶如盲者,雖遇日光,無所能為。」導師 覺大和尚秉承如來遺教,傳續佛法慧命,為令僧眾確立知見、落實修行,指導弟子以「教理、福德、禪定」三事策勵道業,在三環一體的教育架構中,平日薰修教理、累積福德資糧,每年春、秋二季定期舉行的僧眾精進禪修,即是修習禪定、究明心地的最佳助緣。

  今年度秋季僧眾精進禪修,於十月二十八日至十一月二十二日,分三梯次舉辦。本山及海內外各精舍法師皆把握難得專修因緣,回山精進用功,期以澄心靜慮,徹見本心。

  導師常言:「禪堂是避風港。」大眾法師於日常中,無論是承擔執事、弘法度眾,抑或出坡作務、護持常住,二六時中,多在動中磨礪身心。而精進禪修期間,每日十一支香,大眾於禪堂內一方面聽招呼、守規矩,二方面量飲食、調睡眠,身心善調,放捨諸緣,休息萬事。祖師云:「探珠宜靜浪,動水取應難,定水澄清,心珠自見。」在禪堂此一避風港中,六根門頭收攝返照,專注一念,不雜用心,但使向上一路,究明本來面目。

  論云:「禪智心淨,無所染著,得涅槃道;布施之福,是涅槃道之資糧也。」近一個月的僧眾禪修,除在禪堂內精進用功的法師,亦有來自全省各精舍學員在禪堂外出坡作務,發心護持修道行人,共同成就此一殊勝法筵。中台四眾弟子追隨 導師普利群生的菩薩行履,修善度眾,廣行福慧,期將佛法知見普為弘揚,使大眾皆能契入真理,開啟自性中的慈悲與智慧,與一切有情同登自在解脫之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