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普台教育








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64週年誕辰普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

文/編輯部

  

  九月二十七日上午,金聲玉振響徹雲霄,普台國小、國中、高中舉行聯合敬師釋奠典禮,以至誠莊重的「三獻禮」及雅樂、佾舞、歌詩,表達尊師重道的精神,迎接孔子二五六四年誕辰暨全國教師節,祈願普台學風鼎盛,青衿學子敦品勵學、允文允武,進而兼善天下。

  十時整,二千五百多位師生暨家長們齊聚國小體育館,隨著通贊宣達:「釋奠典禮開始!」風雨雷鼓驟起,鏞鐘沉穩悠揚,全場肅穆,俱時回歸清明……身著綠袍的麾生、節生,按應鼓「五步一頓」節奏,引導黃袍佾生、紅袍樂生及紫袍禮生,從四方登上丹墀、祭壇,各司其事。

禮以導志樂和聲

兩校校長、主管、家長會長及各精舍會長代表,至誠獻供花果。
初獻禮後,祝生以古調頌讀祝文。
國小佾生隨著歌詩,一字一舞式,惟誠惟敬。
普台學子及家長至誠行敬師禮。
四年級學生朗讀律動,展現蓬勃朝氣。
祭孔特有樂器,包括堂下樂的龍笛、篪、塤,堂上樂的特鐘、建鼓等。

  在創辦人 覺大和尚指導下,普台祭孔堂堂邁入第三年,不僅八音齊備、行禮如儀,《大成樂章》之演奏也完全由學子擔綱。五十八位樂生分列丹墀兩側,仔細一看,靠近祭壇還略高一階,「古時雅樂作於階上,通樂奏之階下,猶堂上、堂下之樂也。」年紀最小的孟芳同學就讀四年級,敲著黃帝時代已有的編磬;一字四拍、諷詠歌詩則是八位高一學長……,隨著樂長拍板聲下,諸多僅見聞於祭孔的樂器俱起,重現雅樂的中和莊重,也展現普台學子長年薰習的音樂素養。

  「詩書羽籥以導和,若夫動而有節則莫舞若矣。」六十四位國小佾生行列方正,依「腳併、手貼、肩齊、舌頂、眼沉、頭正」要訣,右手持翟以立容,左手擎籥以立聲,展現初獻、亞獻及終獻共九十六式舞儀。最後全體向古聖先賢至誠頂禮,虔謙殷重的身影,深具感染力。

  今年釋奠典禮特別邀請護學代表──各精舍護法會會長擔任陪獻者,隨同正獻者──國小蔡校長,以及高中林校長、各處室主管、家長會長等陪獻者,登壇向至聖先師、孔門四科賢哲,上香及獻供花果茗茶。行進間呼班引導,乃至進饌、上香、注茶等,三十二位禮生均為國二學子,攝心端嚴的行儀,倍受稱歎。

  初獻禮之後,高二弼軒同學恭讀祝文,尚祈杏壇春暉、萬代垂儀;正獻者於終獻禮之後,代表「飲福受飴」,領受聖哲的祝福。釋奠禮成之際,全體行敬師禮,並且在四年級同學活潑清亮的帶讀下,朗誦《論語》篇章及歌詠〈禮運大同篇〉,立勤學修身、匡世濟民之志。

瞽宗之教弘聖化

  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圓滿開示時,以「聞樂知德,觀舞澄心,識禮明仁,禮正樂垂,中和位育」勉勵學子,透過祭孔儀式,體現尊師重道的行儀,懂得知恩、感恩,於生活中落實校訓「敬、慈、和、真」四箴行,端正品格涵養,自然散發出祥和之氣,「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實現內聖外王之道。

  會後,蔡校長與林校長於門口發送智慧筆與祈福卡,六年級的服務隊從旁協助及引導。廊道間布置了祈福樹,看著師生們繽紛的心語,彷彿聽到:「盍各言爾志?」迴盪在颯爽的風中,舞雩歸來的孔門師生,依然笑語吟吟,這般躊躇滿志的風光,在普台繼續傳揚著:「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富學而好禮,則己立立人、己達達人!

  普台年年祭孔的學習盛宴,吸引多家媒體前來採訪。朗誦組學子接受訪問時表示:「從開學以來,練習了十五次;平時也經常背誦這些篇章,希望把孔子的教導傳下去。」記者們頗為讚賞:「有大將之風!」

  第二次參加的佾生凱鈞同學分享:「自己比去年更有耐心,具有團隊精神,辛勤努力的成果不僅獻給孔子,也是送給老師的教師節禮物!」

  佾生芝誠同學的母親表示:「很感謝學校舉辦這麼棒的文化活動,不僅老師們花很多時間指導與關心,孩子再度自發性參加,一路走來學會堅持,更有毅力。看到他在丹墀上專注的神情,不禁感動落淚。普台的教育環境,讓孩子多元發展,也更有定力。」

  子貢曾喻孔子猶「萬仞宮牆」,「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而今普台藉由祭孔活動,引領學子親身參與、深刻領受,而讀了多年《四書》的家長、來賓,也不覺幡然體悟:昔孔子在齊,初聞韶樂,是怎樣的一種感動!韶樂所觸動的,是孔子禮樂治世的憧憬,遼遼遠志,忻動了近三千年。未來,也將經由普台,傳承給三千又三千弟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