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一百零二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一百零三學年度開學典禮

文/編輯部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中台女眾佛教學院一百零二學年度研究所、大學部聯合結業暨一百零三學年度開學典禮,九月十三日晚間八時於中台禪寺三德堂舉行,導師 覺大和尚親臨主持,勉勵大眾精勤勵志、博學篤行。

彰聖教 法流澄垢

典禮中, 導師頒發結業證書予研究所學僧,並勉勵大眾精勤勵志,博學篤行。

  典禮中,首先恭請 導師頒發結業證書予研究所、大學部學僧, 導師並慈悲與結業學僧合影。因 導師的慈心願力,使學僧們在安定的環境中學有所成,全體結業學僧以至誠感恩之心頂禮 導師,感恩 導師的諄諄教誨、慈悲提攜。

  頒證後,男女眾結業學僧代表分別上台致辭,感恩 導師慈悲的教導、學院執事及常住悉心地護念與護持,使學僧能安心學習。學僧們在學院日常薰修中,一步步體會修行生活的踏實。從進入精舍、常住發心與實習的過程中,更能肯定學院的教導、薰修所帶來的助益。除知恩、感恩,更發起報恩之心,於日用中落實檢討反省的心地功夫,淨化三業,並發廣大、無上菩提心,生生世世以傳承、荷擔如來家業為使命,弘揚佛法,利益眾生,以報四重深恩。

  導師於典禮中開示大眾:中台佛教學院已成立二十多年,學院的課程、教學的方法、教授法師的師資,都很整齊,能在佛學院研究、學習,是最大的福報、最大的功德。在佛學院研究佛法,雖然很辛苦,但這種辛苦很值得,先苦後甜。做任何事情,堅持有始有終,要有成果、有成就,不要虛度一生。

  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雖然發展為八大宗派,其中的教理都是互相成就,不是互相抵消、互相矛盾。所以,研讀經教要能融會貫通。佛所說的法,有深有淺,有粗有細。根機不好的人聽不懂微細的法,佛就開示方便法門──誦經、拜佛、持咒,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所有的法門都是藥,能化解我們心當中的無明煩惱。真正的佛法是無念、無住、無相、空、菩提心、寂滅心,《金剛經》云:「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無為法也不離開有為法,修一切善法、修一切功德,最後銷歸自性,三輪體空。

燃慧炬 示導迷津

  導師提示大眾,受過大戒,就是大丈夫、就是菩薩,要任勞任怨,要用一個「忍」字。佛經講:「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所以,要忍耐、要用功,所謂「勤能補拙」,孔子云:「生而知之,學而知之,困而學之」,「及其知之,一也。」只要有恆心、有信心、有學習的精神,到最後只要了解了,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做一分得一分,只要去實行、去努力,人人都能成道。

  最後, 導師勉勵學僧,如儒家所云:「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要廣學博究,認真學習。作學問不但要「博」,還要「約」,要歸納、要統一。「博而約,約而精」,最後就能有所成就。

  從現在起,有新的開始、新的方向、新的認識,就會有新的希望、新的成果。《梵網經》中佛言:「汝是當成佛,我是已成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諸佛是已成佛,大眾是未成佛,人人皆有佛性,要有信心,只要去努力,一定能有所成就,不會虛度一生。

  僧才的培育是弘傳佛法、住持三寶的基礎,《華嚴經》云:「譬如闇中寶,無燈不可見,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在「三環一體──教理、福德、禪定」的養成下,學僧們以傳佛心燈、紹隆佛種為己任,解行合一、學德兼修,未來都將成為法門樑柱、佛門龍象,為踐履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為實現中台心法廣傳的願景,持續向五明處學習,為廣度眾生而精進努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