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本期主題: 透視「心」的虛擬世界








沉溺網路世界的迷「網」人生,現實與虛擬之間的混淆,
已成為現代社會隱伏的危機。
一切眾生「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
因不了諸法實性,妄見人我、幻生執著,而沒溺苦海,
才是真正虛擬世界的迷惘人生。
因此,不但要脫離網路的虛擬世界,找回踏實的人生;
進一步要脫離「心」的虛擬世界,
清楚、明白、作主,找到真實、永恆的生命!


一塵不染證禪心--覺大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佛法告訴我們,凡夫眾生之所以不能得自在,乃因「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迷色、迷心,執著四大五蘊之身為實有,六根對六塵攀緣、取捨,被五蘊覆蓋真如自性,以妄緣妄,因此輪迴受苦。

想相為身 迷中倍人

  《圓覺經》云:「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猶如迷人四方易處,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譬彼病目見空中花及第二月。善男子!空實無花,病者妄執。由妄執故,非唯惑此虛空自性,亦復迷彼實花生處,由此妄有輪轉生死,故名無明。」

  眾生妄認地大、水大、火大、風大假合之身為自己的身相,又將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境界在心中的塵影,當作是真心,就像是眼睛出了毛病,看到空中有花、有兩個月亮,產生了錯覺。這是因為眾生無始以來因迷而顛倒,妄執諸法為實有所致。

  由於執著妄有,起惑造業,生生世世輪迴不休,就稱之為「無明」。十二因緣法,第一個就是無明。由於無明,而緣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就等於人在作夢的時候,認為一切都很實在,確確實實在吃飯、穿衣、遊樂……根本不知道是一場夢。等到醒了以後,才知道一切了無所得。

  有些人夢醒了還在回想:「我昨天晚上作了一個夢,這個夢代表什麼呢?是好事、還是壞事呢?」假使作了惡夢,認為今天可能會有什麼大禍,心就在憂愁煩惱當中;如果作了好夢,認為今天可能會發生什麼好事,又沾沾自喜……這就是在夢中又說夢話。回憶夢境的這念心就如同又墮入了夢境,又是一個妄想、又是一個生死、又是一個輪轉。

  譬如眼睛生病,而以為空中有花,等到眼睛的病好了,也就看不到空中的花了,這時以為花滅掉了。其實,空中原本就沒有花,本來就不生,哪裡有個「滅」呢?眾生也是如此,執著萬法為實有,如同妄見空花、妄見生滅,就像是本來沒有生死,在妄想執著當中假名有生死,而不斷輪轉。

離諸法緣 自性明照

  所以,無論是好夢、惡夢,都不理它,三心了不可得。五代永明延壽禪師作《宗鏡錄》,有學人問禪師:「您這一生修行,得到什麼呢?」禪師回答:「化人問幻士,谷響答泉聲;欲達吾宗旨,泥牛水上行。」我們在夢中所講的話,都是夢話;就像是在空谷當中叫喊一聲,只有「嗡嗡」的聲響回應一樣;又像泥土作的牛在水上走,統統都化成了水,什麼都沒有。

  一般人要在第二天睡醒了。才知道晚上是一個夢,其實人生就是一個夢境,所謂「聖人無夢」,佛是不作夢的眾生,眾生是作夢的佛,都是這一念心,「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只要不作夢,安住在覺性上,人人都能成就佛道。

  過去,雞足山悉檀寺有一位本無禪師,為明心地大事,發心行腳參訪善知識。有一天來到洱海城托缽,聽到賣豆腐的婦人唱著:「張豆腐,李豆腐,枕上思量千條路,明朝仍舊打豆腐。」當下妄念止息,一下就開悟了。什麼原因呢?賣豆腐的人都有這種想法:「今天買了一升的豆子,磨成豆腐;明天賣了這一升豆腐,扣除自己的日常花費,剩下的錢可以買四升豆子……」這樣計算,愈來愈多,到最後買了幾百斗的豆子,自己就變成大富翁了!

  「枕上思量千條路」,自己愈想愈富貴、愈想愈富貴……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說不定明天還沒打豆腐,就生了一場病,哪裡還能賣幾百斗、幾千斗呢?想來想去想了這麼多,還是沒有用,明天還是要辛辛苦苦地打豆腐、賣豆腐!本無禪師聽到這裡,一念不生,就開悟了。沒有過去、現在、未來,當下即是,動念乖真,時時刻刻都要安住在這念心上,這就是「理」,這才是最真實的。

  修行就是要有這種智慧,了解這念心是本具的,一無所得,如《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所謂「萬法皆空明佛性,一塵不染證禪心」,要想契悟這念心,要能夠在檢討反省、去除妄想執著這一條心路安住下來,就是菩提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