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中台廣傳








二○一四年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美國弘法報導

文/編輯部


  欣逢本寺海外分院太谷精舍十週年慶法會活動,在海外居士殷切的期盼下,二○一四年九月,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慈悲赴美弘法。此次行程分別前往美國舊金山灣區佛門寺、矽谷太谷精舍、德州休士頓普德精舍開示法要、傳授三皈五戒,並主持太谷精舍所舉辦的十週年慶法會活動。

普德精舍弘法開示暨三皈五戒法會

住持和尚慈悲與佛心寺護法幹部、禪修班學員小參。
三皈五戒大典中,許多外籍人士把握勝緣,虔誠恭敬受持五戒。

  位於德州休士頓的普德精舍,是南美地區廣大民眾聽經聞法的寶地。護法善信慕佛法音,至誠請轉法輪,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蒞臨開示法要,並傳授三皈五戒。

  住持和尚等一行於九月二十四日晚間八時三十分抵達普德精舍,護法居士們恭敬虔誠接駕。歡迎茶會中,護法會朱會長及幹部們上台致辭時,對於導師 覺大和尚於海外興建道場、住持和尚不遠千里前來弘法深表感恩。住持和尚開示中提到,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透過聽經聞法建立正知見,在因上修福德、修智慧、清淨三業,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就是在幫助我們契入清淨心。能夠聽聞心法,是很大的福報。精舍在住持法師的帶動下,禪修班的人數愈來愈多,這是大眾從過去到現在不斷的發心所成就,真正是功不唐捐!期勉大眾秉持過去的努力,繼續在因上廣積福慧、自利利他,最終必能道業成就。

  二十五日下午四時,住持和尚與佛心寺護法會幹部、禪修班學員小參,為大眾開示、解答修行上的問題及疑惑。直指人心的法要,令大眾歡欣法悅。最後,住持和尚勸勉大眾,要珍惜聽聞佛法這得之不易的資源,進一步與更多人分享,勸發更多人一同薰修佛法,使世界更祥和。

  下午六時三十分,住持和尚代 導師為來自普德精舍、法寶寺、佛心寺共一百二十位中外人士傳授三皈五戒,隨後更為三百多名中外人士開示法要,台北經濟文化處副處長齊永強先生及休士頓台灣商會會長李雄伉儷亦蒞會參與。

 
  三百餘位中外人士,渴慕佛法,專注聆聽住持和尚開示。

  住持和尚提到:每個人都在追求人生的如意,要追求如意首先要認識人生中的不如意,佛法將人生的不如意分為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苦。這些苦都是來自眾生對外境有錯誤的認識、判斷,產生不清淨的身口意等作為所造成。要改變人生,就必須對人事物種種因緣本質有真實完整的認知、掌握與運用,能契入此理即是契入中道實相,亦即覺悟中道實相之理。佛陀便是因為契悟此理,所以一切善法皆能成就、一切皆能圓滿如意。大眾只要依照佛法的道理來實踐,依教奉行,便能福慧具足、離苦得樂。何謂修福修慧?在因上努力,修正自己錯誤的觀念與言行,建立正確的知見,便是修智慧;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來做人做事,便是修福報。

  當前世界天災人禍不斷,要改變這些苦果,淨心、定心、明心是正本清源之要,所謂「心淨國土淨,心平世界平,心安天下安」,除了祈願受災者度過災難,身為中台的弟子更要有責任,把正確的知見告訴更多人。住持和尚一方面讚歎大眾發長遠心護法護教,才有今日的中台世界;另一方面期許大眾更上層樓,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讓更多人透過聽經聞法而具足正知正見,改變自己的人生,進而改變世界。


太谷精舍十週年慶暨三皈五戒法會



  二○○四年,中台禪寺於南灣桑尼維爾市成立矽谷分院太谷精舍,透過中英文各級禪修班及共修活動,接引無數中外人士修行學佛。十年耕耘,弘法有成,歡慶成立十週年的慶典中,最令人歡欣鼓舞的是迎來中台禪寺住持和尚親臨主法、開示法要,並傳授三皈五戒。

  二十七日上午,精舍前人潮擁塞,居士們莫不翹首引領,以感恩歡喜之心期盼住持和尚蒞臨,當和尚一抵達現場,祥獅獻瑞、鑼鼓喧天,掌聲不斷,為十週年慶法會活動歡喜揭開序幕。

太谷精舍護法會劉會長,上台致辭表達對 導師、住持和尚、歷任住持法師最大的感恩。
十週年慶法會中,近七百位信眾聆聽住持和尚開示法要。
住持和尚為太谷精舍十週年慶切糕祝願。
近二百位中外人士,發虔敬心求受三皈依、五戒。

  九時三十分法會正式開始,近七百位信眾虔誦佛號,恭迎住持和尚入壇主法。太谷精舍、中洲禪寺、佛寶寺、佛門寺住持,以及護法會幹部、各界貴賓,在住持和尚的帶領下,於佛前供花祈福。隨後,住持和尚為太谷精舍發心十年的護法幹部頒發功德表彰,肯定大眾的發心功德。

  護法會劉會長上台表達對 導師慈悲在科技重鎮矽谷成立精舍,接引當地居民親近佛法,以及住持和尚蒞臨主法、開示法要最大的感恩。太谷精舍在歷任住持法師的帶動下,各級禪修班人數不斷增加,對社會、社區產生許多正面的影響。值此十週年法會因緣,祈願 導師法體安康,佛法長久住世,並更為廣傳。會中,聖荷西朱感生市議員亦代表市議會致贈感謝狀,感謝中台禪寺對社區所作的種種貢獻。

  住持和尚於開示中提到,所有眾生一生的作為,都是在朝向圓滿如意而努力。首先必須先認識不如意的境界從何而來,才能掌握、解決問題。佛法將人生的不如意歸納為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苦。這些境界人人都會經歷,想要超越、進而離苦得樂就要掌握方法。佛陀也是如此,嘗試、求證種種方法,最後於菩提樹下成就正覺,就是為了要離苦得樂;所以佛與眾生不同之處,便在於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同,故成就也不同。要離苦得樂,就要掌握正確的方法。眾生之所以無法離苦得樂,是因為無法掌握本具的清淨心。中台禪寺以佛法五化弘揚佛法,就是希望大眾透過佛法了解人生的真理、契悟本具的清淨心。

  每個人都希望與如來一樣圓滿,就必須從「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來努力,去除妄想、執著,端正知見,最後銷歸自性,安住於這念清淨心,這才是正本清源之道。所謂「心淨國土淨,心平世界平,心安天下安」,一切天災人禍都源自於人心,要解決問題,就要從根本來解決。因此,大眾要依照佛法的道理來努力,覺悟人人本具的清淨心,在因上廣積福慧資糧,反省檢討,覺察、覺照。住持和尚除了讚歎大眾的發心與努力,更勸發大眾發長遠心、慈悲心,自利利他,讓更多人前來參與禪修課程,藉由聽經聞法端正知見。和尚直指人心的法要,令大眾如飲甘露,全場以最熱烈的掌聲表達內心的法喜感恩。隨後舉行功德午宴,禮請住持和尚慈悲與大眾共進午齋,並為精舍十週年慶切糕祝願。

  下午三時,住持和尚代 導師傳授三皈五戒,近二百名中外人士發虔敬心至誠受戒。隨後與三百名護法幹部茶敘及隨席談禪,共同分享十年有成的歡喜。住持和尚首先肯定大眾護法護教功不唐捐,並提示修行學佛就是要掌握這念心,在精舍發心一方面成就自己的福慧,一方面利益他人,真正落實了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進一步針對大眾所提出的修行問題解惑釋疑,與會大眾莫不如沐春風、法喜充滿,為十週年慶法會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佛門寺弘法開示



  舊金山佛門寺是中台禪寺於海外建立的第一所分院精舍,法師們秉持 導師的悲願,十多年來辛勤播種,透過中英文各級禪修班的設立,弘法氣象日益興隆。二十八日,在三百多位中外信眾的恭敬禮請中,住持和尚蒞臨灣區開示法要。

  住持和尚於開示中提到,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世界存在的真實規則,即是中道實相。眾生因有妄想、執著,故不知中道實相真理之所在;唯有覺悟,才是正本清源之道。一切因緣果報都操之在己,所謂「自心自用」、「自作自受」,不執著,是指不要有妄想執著、不要有無明,要以清楚明白的心修善斷惡,回歸不執著的這念心。

  導師秉持佛法慈悲的精神,一步一腳印,創建中台禪寺、設立一百零八家精舍,弘揚佛法、普度眾生,透過佛法五化讓更多人來聽經聞法、修行學佛,中台如今的規模是大眾的功德,真正是功不唐捐,同時也證明修行學佛的方向是正確的。進一步,要藉由佛法讓生活更幸福、讓自己的付出更提升,就要懷著學習的心態、以理性的態度依教奉行,才能得到佛法的最大利益。

  住持和尚的開示直指心要,令大眾對修行學佛的信心更加堅定;大眾也把握此難得勝緣,就自己修行、知見及生活的種種問題踴躍提問,經由住持和尚的開示、解答,更增益大眾對佛法的信心。會後,住持和尚與護法會任會長、護法會幹部,及中洲禪寺、太谷精舍、佛寶寺的護法居士們共用午齋,圓滿此次赴美弘法之行。

  佛法的教育,即是心的教育;精舍的成立,就是將佛法落實於社會教化的工作;而海外精舍的成立,更是佛法無緣大慈、平等普濟的願行。透過海外四眾弟子的齊心護教,佛法已廣傳流布,菩提靈種已遍灑十方。


  

單元首頁